| 网站首页 | 文章中心 | 供求信息 | 标准规范 | 下载中心 | 图片中心 | 洁净书城 | 用户留言 | 层流床 | 
 洁净室及相关受控环境-污染控制网 >> 文章中心 >> 技术论文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洁净室的建造特点           ★★★ 【字体:
洁净室的建造特点
作者:icccs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4    

 

洁净室的建造特点

ICCCS
洁净室及相关受控环境

 

洁净室 建筑 建造 建设 特点 投资 运行 灵活性 可靠性

    简要介绍洁净室建造的四个特点,洁净室建造投资费用高、运行费用大、灵活适应性强、安全可靠性高。洁净室的建造

 

阅读目录
一、建造投资费用高
二、运行管理费用大
三、灵活适应性强
四、安全、可靠性好
五、相关阅读


一、建造投资费用高

    高级别洁净室的建造费用很高,一般来说,100级垂直单向流的洁净室,其室内装修(墙、顶、地、门、窗等)和空调净化系统(包括制冷空调设备和管道配件、净化设备和配件等)的初投资大约为10000元人民币/m2;如果加上纯水制备设备和系统管道,纯气发生和系统管道,废水治理设备和管道,消防系统,供配电和自控系统,真空清扫系统等等,其单位面积的建造投资费用要高达25000~30000元人民币/ m2

    就拿已投产的上海华虹NEC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洁净室举例来说,华虹NEC为月投片30000片8"硅片集成电路前工序生产线,有洁净室面积约12000m2,其中10000 m2是在中心部位,另2000 m2在边跨上。在中心部位的10000 m2洁净室中有4000 m2的1级、10级和100级的垂直单向流洁净室,另外6000 m2分别为1000级和10000级的非单向流洁净室,总送风量约6,400,000 m3/h。于1998年底建成投产。

    该项目总投资约100亿人民币,其中动力设备和土建投资为20亿人民币,占总投资的五分之一。单核心部分的10000 m2的洁净室的建造费用就高达6000万美元(约5亿人民币)(日本三机株式会社施工),折合每平方米建造费用约50000元人民币/ m2

二、运行管理费用大

    因为高级别洁净室净化风量大,新风量也大,温湿度要求严格,所以空气热湿处理和空气输配的能量消耗大,耗电多,运行费用贵。

    还拿上述华虹NEC为例,其核心部分10000 m2洁净室总的送风量为6,400,000 m3/h,输送净化空气的风机耗电量为3840 Kw/h,全年电费为1659万元(每度电按0.6元/设计),空气热湿处理的耗电量约10000 Kw/h,全年电费为6000万人民币。全年空调净化系统本身的运行费用就高达7659万元人民币。折合每年单位面积的运行费用为7659元/m2年。

三、灵活适应性强

    因为,科学技术的发展很快,高科技的产品不断出现,尤其是电子工业的发展更是日新月异,像集成电路的发展2~3年就更新一代,TFT-LCD的发展速度更快1~2年就上一个台阶。这就要求为其服务的高级别的洁净室必须能适应其发展速度,有极好的灵活性和适应性。因为建造一个洁净厂房是百年大计,不是一、二年就会拆掉重建。因此,在设计和建造洁净厂房时,就要考虑到工艺的发展、变更,就要考虑到洁净厂房的灵活性和适应性。从一个洁净厂房的灵活适应角度,可将其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是不可变的部分。无论怎样改都不能改变的部分。如基础、梁、柱等结构部分;
    第二是可变但不容易变的部分。如洁净室的围护、装修等;
    第三是可变而且容易改变的部分。如动力、空气、水、气体溶剂的供给部分和废气、废水、废料等排放部分。

四、安全、可靠性好

    从前面(一)、(二)两条特点可以得出建造和使用这样的洁净室要付出何等的代价。但是为了生产出高可靠、高质量的高科技产品也必须具备这样的生产环境。因为,建造洁净室的目的是为使用,是为了得到高成品率合格产品。为了达此目的,设计和建造洁净室必须把安全可靠放在第一位。保证所建造的洁净室在洁净度、温湿度、风速、压力等所有参数必须满足生产工艺的要求,保证安全、可靠、不出事故。这一点绝不能马虎,更不能打折扣,要万无一失,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益,才能达到建造洁净室的目的。

本文节选自:张立群.《洁净技术基础培训教材

五、相关阅读

低碳建筑-洁净室建设新趋势
洁净室空调的节能
净化厂房的洁净度管理及节能运行实例
洁净室设计构想
洁净厂房的设计建造是一个系统工程
洁净室管理中反映的问题
关于医院洁净手术室应用标准与运行成本的思考
国际/国内洁净室工程师查询

 
 
 


建议您将《洁净室的建造特点》收藏到网摘,方便以后查看。点上面的图标就能收藏!

文章录入:icccs    责任编辑:icccs.c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关于无菌医疗器具洁净厂房洁…
    洁净室洁净度的检测及最少采…
    洁净室自净时间检测
    洁净室(区)风量风速测试
    日本东京2010国际污染控制展…
    洁净室内尘埃粒子数的影响因…
    制药企业洁净室的清洁与消毒
    《洁净室施工及验收规范》GB…
    洁净手术部空气细菌浓度测试…
    无菌医疗器械洁净厂房部分设…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