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文章中心 | 供求信息 | 标准规范 | 下载中心 | 图片中心 | 洁净书城 | 用户留言 | 层流床 | 
 洁净室及相关受控环境-污染控制网 >> 文章中心 >> 技术论文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洁净动物饲养柜洁净度检测与分析           ★★★ 【字体:
洁净动物饲养柜洁净度检测与分析
作者:潘瑞辉等    文章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职业病防治研究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0-19    

 

洁净动物饲养柜洁净度检测与分析

潘瑞辉 陈晓琴 李羡筠 廖瑞庆

广西壮族自治区职业病防治研究所

洁净度检测 动物饲养 SPF级动物 动物实验室 空气环境 屏障系统 实验动物

洁净动物饲养柜洁净度检测与分析

 

阅读目录

0 正文《洁净动物饲养柜洁净度检测与分析》
1 材料与方法
2 结果
3 讨论
4 参考文献
5 相关阅读

 


正文

    洁净动物饲养柜是饲养SPF级动物及动物实验的洁净设备。洁净度是指洁净空气环境中空气含尘量的程度,含尘浓度高则洁净度低,含尘浓度低则洁净度高[1] 。目前使用屏障系统的维持费用较高,长期控制比较困难,在不可能有大量资金用于建造高标准实验动物室的情况下,采用室内环境基本控制,利用洁净动物饲养柜,建设清洁动物实验室,可以满足科研院所进行动物实验需要。为保证屏障环境洁净度,始终保持有关标准,必须定时对洁净动物饲养柜进行洁净度检测。现将我所使用的10套洁净动物饲养柜,洁净度检测的其中一次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动物实验室与洁净动物饲养柜

    1.1.1 动物实验室:有清洁走廊和污染走廊带空调的实验室5间,面积100㎡,有10台洁净动物饲养柜,室内墙贴白色瓷砖,地面铺耐磨砖,内装紫外线灭菌灯,室内换气扇持续排风,出风口包一层100目纱布,进风口采用无纺布空气过滤。油汀电加热器和冷暖空调机保持温度20~27℃ ,湿度50%~70%。

    1.1.2 洁净动物饲养柜由苏州市金燕净化设备有限公司和苏州市新区枫桥实验动物笼具厂提供的DJ-Ⅱ型洁净动物饲养柜。它是一种水平层流型的局部空气净化设备。净化原理:将室内空气经预过滤器初滤,由低噪音离心风机压人静压箱,再经空气高效过滤器二级过滤,从空气高效过滤出风面吹出的洁净气流,经饲养柜后面的风道再经散流网板分别到达4层饲养区,最后从前面玻璃移门缝隙中排出,将饲养区原来带尘埃颗粒和生物颗粒的空气带走,形成无菌的洁净环境。

    1.2 检测仪器 BCJ-I型激光尘埃粒子计数器(江苏吴县市净化技术研究所吴县市华达仪器设备厂生产)

    1.3 检测方法实验室环境:温度20℃,湿度58%。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14925-2001环境空气洁净度检测方法中的静态检测。

    在实验动物设施内环境净化空调系统及洁净动物饲养柜正常连续运转48h以上,工艺设备已安装,室内无动物及人员的情况下进行检测[2] 。选用BCJ-I型激光尘埃粒子计数器,使用前充分预热,检测时取流量为2.83L/min,每次1min,将采样管插入到洁净动物饲养柜前面玻璃移门缝隙中进行采样。每套洁净动物饲养柜有四层饲养区,每层检测一个点,每个点连续测定3次,取其平均值,再从4个平均值中取平均值作为其洁净度。

2 结果

    从表1可见,6号和8号柜尘埃粒子数大于0.5μm的尘粒数为863.7粒/L和824.7粒/L,均大于350粒/L,其洁净度为100 000级,达不到要求。经检修后发现该柜的预过滤器密封性能不好,修复后再检测6号柜和8号柜,结果大于0.5μm的尘粒数分别为133.9粒/L和121.1粒/L,均小于350粒/L,大于5μm的尘粒数均为0,达到了屏障环境要求。

10套洁净动物饲养柜洁净度检测结果(均值)

表1 10套洁净动物饲养柜洁净度检测结果(均值)

说明:洁净度10 000级:>0.5μm的尘粒数≥35 000 粒/m³(35粒/L)到≤350 000 粒/m³(350粒/L)、≥5μm尘粒数≥30粒/m³(0.3粒/L)到≤3 000 粒/m³(3粒/L)。6号和8号柜经修复后复检,尘埃粒子数>0.5 μm的尘粒数分别为133.9粒/L和121.1粒/L,<350粒/L,其洁净度达到10 000级。

3 讨论

    3.1 从表1可见,洁净动物饲养柜洁净度为10 000级以下,达到屏障环境动物实验设备空气洁净度环境指标。可作为饲养SPF级实验动物及SPF级动物实验的洁净设备。

    3.2  6号柜和8号柜由于预过滤器密封性能不好,引起洁净度低。定时检测洁净动物饲养柜内环境洁净度,是保障屏障环境空气始终符合有关标准的重要措施[3]

    3.3 尘埃粒子数是屏障系统的主要指标,屏障环境是否达标直接影响到应用实验动物的各种科学研究结果的可靠性、精确性和重复性[4] 。保持洁净动物饲养柜的空气净化效果,每隔1~2个月清洗1次预过滤器,每年更换预过滤器2~3次。常用吸尘器吸尘头处理高效过滤器上面的过滤层,用蒸馏水清洗高效过滤器外面防护罩,既能延长高效过滤器的使用寿命,又能增加净化能力[5]

    3.4 洁净动物饲养柜的预过滤器,应放在饲养柜的背面,避免饲养柜排出带有尘埃的气体又被预过滤器重复吸人,预过滤器的设计既要有良好的密封性,又要便于安装与拆卸,才易于清洗和保养;洁净动物饲养柜的散流板,应采用耐腐蚀材料,才能保证从散流板排出的气体符合洁净度标准。

    3.5 本所在投入较少的情况下,利用洁净动物饲养柜及其它设备建设清洁级动物实验室[6] ,通过了广西科技厅的验收,获得清洁级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在20㎡的动物实验室内放置2台洁净动物饲养柜,每套饲养柜有大鼠饲养盒16只,可放180-220 g大鼠16×5只,能满足各种动物试验,利用它进行课题及农药化学品毒性鉴定的动物学试验,经过2年多的使用,情况良好。

参考文献

[1]王子若.洁净室尘埃粒子测试技术[J].武汉教育学院学报,1996,15(6):50.
[2]GB/14925-2001.实验动物环境及设施[S].[S].国家技术监督局,..
[3]程菊芬.清洁级动物实验室环境检测[J].中国养兔,2001,03:29-31.
[4]田金菊 孙淑华 刘德惠.改建I级动物设施的环境检测与分析[J].中国实验动物学杂志,1996,6(2):94-96.
[5]张文光.简易除去高效过滤器中尘埃粒子的方法[J].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9,19(11):686.
[6]陈月兰 鱼达.超净生物层流架内长期维持SPF裸鼠生产,应用的体会[J].科技通报,1997,13(5):339-340.

相关阅读

干态落絮测试系统
洁净室内尘埃粒子数的影响因素
实验动物用超净工作台的设计制作技术与要求
实验动物房的排风处理
实验动物房隔离和屏障系统工作人员的管理


 

 
 
 


建议您将《洁净动物饲养柜洁净度检测与分析》收藏到网摘,方便以后查看。点上面的图标就能收藏!

文章录入:icccs    责任编辑:icccs.c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