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文章中心 | 供求信息 | 标准规范 | 下载中心 | 图片中心 | 洁净书城 | 用户留言 | 层流床 | 
 洁净室及相关受控环境-污染控制网 >> 文章中心 >> 技术论文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洁净手术部空气细菌浓度测试方法研究           ★★★ 【字体:
洁净手术部空气细菌浓度测试方法研究
作者:孙建荷等    文章来源: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8-24    

 

洁净手术部空气细菌浓度测试方法研究

Testing Methods of Bacterial Concentration in Operating Room

孙建荷 吴明 吴福利 马小江 安元春 李菊红 张敏 韩婷 张晓艳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

洁净手术部空气细菌浓度测试方法研究

 

阅读目录:

0 正文
1 资料与方法
2 结 果
3 讨 论
4 参考文献
5 相关阅读


摘 要:

    目的为准确测试洁净手术部空气细菌浓度。方法依据相关法规,对测试方法及实施过程进行设计研究。

结 果:

    提出科学可行的程序,取得可靠测试结果;洁净手术部全面系统地严格管理可以使空气细菌浓度达到标准;把握空气细菌测试方法、程序及关键点是获取真实数据的关键;医药工业洁净室沉降菌测试方法的国家标准是测试全程的理论依据。

结 论:

    本研究有科学依据,详尽可行,有效排除混杂与沾染,使测试过程顺利,结果可靠。

关键词:

洁净手术部;洁净室;沉降菌;细菌浓度;测试方法;空气细菌浓度

0 正文

    测试洁净手术部空气细菌浓度是对洁净手术部净化效果和管理效果的直接检测[1] 。我院洁净手术部于2005年3月2日正式投入使用。为准确测试其空气细菌浓度,依据《医院洁净手术部建筑技术规范》、《医药工业洁净室(区)悬浮粒子、浮游菌和沉降菌的测试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借鉴多所医院洁净手术部空气细菌浓度测试的经验教训,对洁净手术部空气细菌浓度测试的过程进行了设计、研究,取得可靠的测试结果,总结出一套科学可行的具体方法及程序。

1 资料与方法

1.1 相关资料

    本手术部共有洁净手术室14间,其中包括百级净化4间、千级6间、万级4间,千级与万级各有1间为可正负压切换的手术间。采用双通道中央供应型+外周回收型分区布局模式,将污染严格控制在外通道。除万级有3间净化机组为一拖三方式,其他各手术间均为独立机组,实施严格的洁净手术部管理制度。实现了布局合理、屏障可靠、流程简捷、管理严格的效果。

1.2 测试方法及程序

    采用沉降法测试[2],根据手术间不同洁净度级别的培养皿布点数量[1],分别填写实验报告初表及终表的栏目。

1.3 手术间准备

1.3.1 清洁卫生

    手术间卫生除需要随时保持外,每月测试前进行彻底清洁保养,包括清除污渍血迹及死角、物品表面消毒、金属物品表面及轴节上油保护及润滑。其程序为:

(1)含氯消毒剂彻底清洁手术间各种物品,并将可移动物品置于手术间中央。
(2)含氯消毒剂清洁四周地面及墙壁,然后依次将可移动物品归位。
(3)含氯消毒剂清洁手术间中央地面及手术床、手术灯。

1.3.2 测点位准备

    按洁净手术间不同级别的布点数量、位置要求安置好专用采样架或布好放置培养皿的台面。培养皿放置高度离地0.8~l.5m[2] 。见表1、表2。

表1 培养皿位置及数量分布:

洁净手术部空气细菌浓度培养皿位置及数量分布

表2 测点位置:

洁净手术部空气细菌浓度测点位置

1.3.3 空气净化

    各测点位准备好后,开启净化系统30 min后,在机组运行状态下进行测点采样。本组测试均采用静态测试[2]

1.4 沉降菌采样

(1)培养皿放置方法:

    操作者按洁净手术部管理规定着装,戴口罩帽子、洗手后,拿取培养皿进入手术间;先内后外,由左至右依次将培养皿放于测点位;按无菌操作原则,手臂及头不可越过培养皿上方;行走及放置动作要轻,尽量减少对空气流动状态的影响;放置第1个培养皿后计时,确保30 min后收取各培养皿。

(2)培养皿收取方法:

    操作者戴口罩帽子、洗手后,进入手术间按放置顺序收取培养皿;右手持皿盖向前再向下扣住皿基,并按顺序摞在一起;按无菌操作原则,手臂及头不可跨越培养皿上方;行走放置动作要轻巧,尽量减少对空气质量及流动状态的影响。

1.5 关键点

    采用直径90mm×15mm培养皿,培养基暴露于空气时间30min;不论用何种方法检测细菌浓度,都必须有两次空白对照,两次对照结果都必须为阴性;严格遵照测试规则[2 ]。

2 结 果

    手术部落成验收时请有资质的部门检测合格。运行使用前到目前为止共自行测试8次。其中第1次、第2次处于初期实践及方法摸索阶段,分别有3个手术间先后未达标准要求。经过分析,改进了操作细节,总结制定了空气细菌浓度测试常规,后6次测试均顺利达到标准要求。经过北京地区6~8月霉雨季节也没有出现细菌浓度超标现象,日常管理及细菌浓度测试方法及程序均呈稳态运行。

3 讨 论

3.1 全面系统地严格管理是空气质量达标的实质

    机组的正常运行、各种过滤器的有效使用、进入手术部人员的严格管理、术后必要的终末处理以及定期的卫生清扫是手术部空气质量达标的实质。其中各项工作都必须严格遵照相关专业制度及常规,例如:过滤器的维护方法,应该按照产品说明处理,而不是随意定期清洗,特别是不可以擦拭,不规范的行为可能造成过滤功能丧失。

3.2 测试方法及程序是空气细菌浓度测试的关键

    空气细菌浓度测试是有关空气净化终末效果的鉴定,规范简洁的细菌测试方法及程序是如实反映空气细菌浓度的关键。固定了程序及方法,尽可能控制所有可控因素,避免污染,排除混杂,使检测结果如实反映空气细菌浓度。细菌采样方法的实施过程注意了以下关键点:时机选择:周六对手术部全面清洁,周日清晨采样;严格遵照测试规则;开机运行超过被采样区域自净时间后,机组运行状态下采样;规范布点位置及程序,细到方位及动作;严格遵照测试注意事项[2] ,培养皿制备、存放、采样、转运方法正确。

3.3 避免操作过程中的污染确保测试结果可靠

    洁净手术部细菌浓度要求高,因此避免污染就更加重要,避免污染必须从每件工作做起,而且要扎扎实实做好所有相关的工作。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用盲法进行两次对照;培养皿一定要无菌包装备用或转运,避免意外污染;提前做好布点准备,将布点时人员行走及动作对空气的影响降到最低;规范培养皿放置方法到手的动作细节,并专人放置及收取;采样人熟知被采样区域空气流动风向,放置及收取时采样人注意位于下风处;固定最简的动作和路径;培养皿从制备到培养结束,以最少的倒手率完成必要的操作。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医院洁净手术部建筑技术规范》2002
2.国家技术监督局《医药工业洁净室(区)悬浮粒子、浮游菌和沉降菌的测试方法》1996

相关阅读:

医院建筑空调设计
第十一届全国医院建设大会通知
国际医疗仪器设备展览会照片赏析
[推荐]高效过滤器检漏
对医院制剂室洁净室若干问题的分析及其建议
洁净手术部管理服务
[图解]非建筑层流手术室
手术室感染管理与监控[视频]
综合医院手术室无菌管理的探讨
生物洁净室

 

 
 
 


建议您将《洁净手术部空气细菌浓度测试方法研究》收藏到网摘,方便以后查看。点上面的图标就能收藏!

文章录入:icccs    责任编辑:icccs.c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无菌医疗器械洁净厂房部分设…
    关于人员及物料出入洁净室,…
    洁净室事故照明的处理方式
    流量传感器在层流监测方面的…
    大型洁净车间中百级区二次加…
    洁净实验室空气洁净度测定
    浅谈洁净室的净化空调设计
    医药洁净室洁净区的维护管理
    医药洁净厂房中的取样室
    洁净室空调的节能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