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文章中心 | 供求信息 | 标准规范 | 下载中心 | 图片中心 | 洁净书城 | 用户留言 | 层流床 | 
 洁净室及相关受控环境-污染控制网 >> 文章中心 >> 小知识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医药洁净厂房中的取样室           ★★★ 【字体:
医药洁净厂房中的取样室
作者:icccs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23    

 

医药洁净厂房中的取样室

ICCCS
洁净室及相关受控环境

摘要:

介绍医药工业洁净厂房中取样室的设置要求和关于要求的说明以及相关阅读内容。

关键词:

取样室 取样环境 设置 说明 医药洁净厂房 洁净室


取样室设置要求:

    在医药工业洁净厂房中取样室宜设置在仓储区内,取样环境的空气洁净度等级应与使用被取样物料的医药洁净室洁净区)相同。

    无菌物料取样室应为无菌洁净室,取样环境的空气洁净度等级应与使用被取样物料的无菌操作环境相同,并应设置相应的物料和人员净化用室。

医药洁净厂房-取样室

取样室要求说明:

    为便于质检部门对购入的原辅材料进行检查,取样室宜设置在仓储区内。以往设计中,仓储区设取样室,为考虑人员、物料净化,要设置缓冲间、传递窗(传递柜)换鞋、更衣室、气闸室等,造成辅助用房比取样室面积大的多的不合理现象。

    取样操作不同于生产,每次多则几十分钟,少的仅几分钟,而与其配套的净化空调系统则需要全天开启,造成面积、能源的很大浪费。我国GMP(1998)第26条要求“取样环境的空气洁净度级别应与生产要求一致”,是因为取样操作有一定范围,对环境大小的理解应根据生产要求确定,但取样环境并不同于取样室。

    由于药品生产全过程对空气洁净度等级的要求并不相同,以上明确取样环境应与使用该物料的生产环境一致。

    如使用该物料的生产环境空气洁净度为100000级(十万级、8级)、300000级(三十万级)的,只要在取样局部区域设置一个与生产区空气洁净度等级想适应的净化环境或局部单向流装置(如洁净棚、层流罩等),使得取样时原料暴露的环境相应要求即可,而取样室只要配置一般空调装置以保持室内清洁环境。这样可以省去一大套人、物流净化程序及用房面积,既符合规范要求又比较合理;

    如使用该物料的生产环境空气洁净度级别为10000级(万级、7级)的,取样环境可在10000级环境下的100级(百级、5级)单向流罩(层流罩)下进行。

    考虑到非最终灭菌的无菌产品生产的特殊要求,无菌药品的取样应在无菌洁净室内进行,除了取样环境与生产操作的空气洁净度等级相一致外,还应设置相应的物料净化及人员净化用室。

相关阅读

医药洁净室(区)的验证
《医药工业洁净厂房设计规范》简介
GB 50457-2008 医药工业洁净厂房设计规范
新GMP征求意见稿.doc
洁净度计算软件



 

 
 
 


建议您将《医药洁净厂房中的取样室》收藏到网摘,方便以后查看。点上面的图标就能收藏!

文章录入:icccs    责任编辑:icccs.c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药厂GMP洁净区传输带的设置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