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文章中心 | 供求信息 | 标准规范 | 下载中心 | 图片中心 | 洁净书城 | 用户留言 | 层流床 | 
 洁净室及相关受控环境-污染控制网 >> 文章中心 >> 技术论文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洁净实验室空气洁净度测定           ★★★ 【字体:
洁净实验室空气洁净度测定
作者:齐锡位    文章来源:广州市解放军广州医高专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29    


洁净实验室空气洁净度测定

Detection of the Air Pureness of the Air-purified L aboratory


广州市解放军广州医高专
齐锡位 王国斌 范钦 谢名荣 张成峰 刘芬芳


摘要

    洁净实验室经紫外线照射45min后,开启空气净化系统30min,用平板沉降法测定洁净实验室及净化工作台内净化空气沉降菌数。细菌在37℃培养24h, 霉菌在25℃培养72h,以两种菌每平板菌落平均值(cfu/P)之和作为测点净化空气沉降菌数。结果表明,3台净化工作台各经7次测定,cfu/P < 1, 细胞实验室经8次测定, cfu/P = 2.9, 病毒实验室经7次测定,cfu/P = 2.5, 均符合法规标准。

关键词 

空气净化 洁净实验室 沉降菌

0 正文
1 材料与方法
2 结果
3 讨论
4 参考文献
5 相关阅读


0 正文

    1995年我校按照总后卫生部编《中国人民解放军医疗单位制剂规范》要求, 建设了洁净实验室(细胞实验室、病毒实验室) , 其主体结构采用框架结构, 内墙用铝合金框架镶5mm 无色玻璃隔断, 地铺耐酸瓷砖, 每室内墙距地面0.3m 处共设6个可调式回风口, 距地面2.0m 高处用耐火板和高效滤过器密封吊顶, 顶上装空调, 壁悬式紫外灯装置, 外设风淋室、缓冲室各1间。洁净实验室洁净度1万级, 细胞实验室内设净化工作台2台, 病毒实验室内设净化工作台1台, 皆100级。在静态下测定净化空气洁净度是实验室验收、监测的重要指标之一。本文方法参照《中国人民解放军医疗单位制剂规范》等[1,2]进行。

1 材料与方法

    1.1 培养基 普通肉汤琼脂培养基、虎红琼脂培养基, 按文献方法配制[1]

    1.2 仪器设备 电热恒温培养箱(37℃、25℃各一台,上海医疗器械七厂)、壁悬式紫外灯装置、空气净化系统、YS-1型净化工作台, 均由珠海净化设备工程公司生产, 培养皿(Φ90mm )。

    1.3 技术参数 

    ① 净化工作台: 垂直层流, 进风口风速: 0.3~0.5m/s, 尘埃数:2.2个/L (≥0.5μm) , 工作台内外压差≥10 Pa, 面积0.5m2;

    ② 洁净实验室: 乱流,进风口风速≥0.5m/s, 尘埃数: 26个/L (≥0.5μm) , 室内外压差≥ 10 Pa, 噪声:63 dB;细胞实验室: 面积9.6m2,总风量2376m3/h,新风量240m3/h,换气次数123次/h; 病毒实验室: 面积: 7.3m2,总风量1584m3/h,新风量160m3/h,换气次数102次/h。

    1.4 检测点布局 测点1~4: 室内四角布置, 距内墙各0.3m , 高0.5m , 面积0.3m×0.5m; 测点5~6: 净化工作台顶部及台下地面, 面积各0.6m×0.8m; 测点7~9: 分别在3台净化工作台台内。

    1.5 空气洁净度测定[1,3,4] 测定时温度15~25℃, 相对湿度48%~65%。洁净实验室、净化工作台经清洁后行静态(指空气净化系统开启、室内无工作人员工作时的状态) 测定净化空气中的沉降菌数, 其方法为: 紫外灯照射45min 后, 开启空气净化系统30min, 人着无菌工作服风淋室净化6min,取普通肉汤琼脂平板及虎红琼脂平板于测点1~6处每种平板各放置3块, 净化工作台内按对角线各放置5块, 开盖暴露30min。普通肉汤琼脂平板置37 ℃培养24h, 虎红琼脂平板置25℃培养72h, 菌落计数。以两种菌每个平板的平均菌落数(Co lony-fo rming u-nits/plate, cfu/P) 之和作为测点的沉降菌数, 室内各测点沉降菌数的平均值作为洁净实验室的沉降菌数。

2 结果

    2.1 按法规要求, 100级净化工作台净化空气沉降菌cfu/P ≤1。我们所使用的净化工作台经7次测定, 3台净化工作台沉降菌平均值分别为0.4、0.2、0.4 (表1) , 均符合法规要求[1]

净化工作台沉降菌测定结果

表1 净化工作台沉降菌测定结果(cfu/P)

    2.2 1万级洁净实验室法规要求净化空气沉降菌平均值cfu/P ≤3。细胞实验室初经5次测定, cfu/P = 3.6, 病毒实验室初经4次测定, cfu/P = 3.3, 略大于法规标准; 后经调大空气净化系统进风口风速、总风量等, 使其达到规定技术参数, 再行3次测定, 细胞实验室、病毒实验室沉降菌cfu/P 平均值分别为2.0、1.6。细胞实验室8次测定结果cfu/P = 2.9, 病毒实验室7次测定的结果为cfu/P = 2.5 (表2) , 均达到法规标准[1]

洁净实验室净化空气沉降菌测定结果
表2 洁净实验室净化空气沉降菌测定结果(cfu/P)

 

    洁净实验室不同检测点净化空气沉降菌数见表3。

洁净实验室不同检测点净化空气沉降菌测定结果

表3 洁净实验室不同检测点净化空气沉降菌测定结果(cfu/P)

 

3 讨论

    3.1  多数球菌的直径为0.8~1.2μm, 中等大小的杆菌长约2~3μm, 霉菌的体积更大。在空气中, 它们几乎全部粘附于尘埃上而形成5~10μm直径的生物性尘埃微粒。若能除去悬浮于空气中0.5μm以上的生物性尘埃微粒, 则能达到空气净化的作用。空气净化系统正是为了滤除空气中较大的尘埃微粒而设计的。我们建设的1万级洁净实验室及100级净化工作台滤过0.5μm以上尘埃微粒的效果符合法规标准, 可以使用。

    3.2  在空气净化系统滤过0.5μm以上尘埃微粒达到要求的情况下, 空气净化系统进风口风速风量及回风量是净化空气沉降菌数达到或低于法规标准的关键。1~5次洁净实验室净化空气沉降菌测定, 因安装问题, 洁净实验室进风口风速、总进风量低于设计要求,从而使室内每小时换气次数较少, 故室内净化空气沉降菌较多(cfu/P > 3)。经调试, 空气净化系统达到设计技术指标, 再经3次测定, 二室净化空气沉降菌数均达法规标准。二室净化空气沉降菌多次测定, 总平均值均达法规标准(表2)。

    3.3  洁净实验室空气净化时空气气流呈乱流状态, 室内不同检测点沉降菌数差别较大, 其中以净化工作台台下地面测点6、靠门口测点2, 净化空气气流相对较小, 沉降菌较多; 相反, 净化工作台顶部测点5正处于室内进风口F, 净化空气气流较大, 其沉降菌较少(表3)。净化工作台内净化空气气流也较大, 但沉降菌也较少(表1)。因此, 洁净实验室工作范围内应保持较大净化空气气流。同时, 以上结果再次表明, 本洁净实验室安装的空气净化系统、净化工作台滤过0.5μm以上生物性尘埃微粒的效果好。

(本文的工作得到我校教保处的支持与帮助, 特此致谢。)

4 参考文献

1.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编.中国人民解放军医疗单位制剂规范.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3(附录):111~120,55~58.
2.黎奔, 吴雪梅, 梁球. 大输液洁净室消毒处理效果观察. 中国消毒学杂志,1992,9(2):74.
3.陈礼明, 刘圣, 沈爱宗, 等. 灭菌制剂洁净室空气菌落数测定方法的探讨. 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3,13 (12) : 546.
4.丁德素, 蔡宝华, 苑姜, 等. 灭菌制剂室空气净化效果的观察. 中国药学杂志, 1992,27(9):538.

5 相关阅读

多功能洁净技术实验室的设计
洁净室(区)测试中应注意的一些问题
关于洁净室检测若干问题的认识
洁净室测试之SQ_DQ_IQ_OQ_PQ
洁净室检测状态之—空态、静态、动态


 

 
 
 


建议您将《洁净实验室空气洁净度测定》收藏到网摘,方便以后查看。点上面的图标就能收藏!

文章录入:icccs    责任编辑:icccs.c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铁路客车中的空气净化
    美的“绿口罩”行动全国调研…
    药厂净化空调系统几个问题的…
    各国洁净室等级划分关系
    单向流洁净室避免絮流及交叉…
    洁净度计算软件说明
    净化厂房的洁净度管理及节能…
    电子产品生产对空气洁净度的…
    洁净室维持室内空气洁净度的…
    科学实验和生产活动对洁净度…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