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文章中心 | 供求信息 | 标准规范 | 下载中心 | 图片中心 | 洁净书城 | 用户留言 | 层流床 | 
 洁净室及相关受控环境-污染控制网 >> 文章中心 >> 技术论文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提高空气洁净室洁净度的建议           ★★★ 【字体:
提高空气洁净室洁净度的建议
作者:李为民 张…    文章来源:十三冶第七工程公司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30    

 

提高空气洁净室洁净度的建议

李为民 张树生
十三冶第七工程公司

 

摘要

    针对在空调系统试验调整与试运转过程中,空气洁净度达不到设计要求的现象进行了分析,并提出提高洁净室的洁净度的几点建议及其防治措施。

关键词

洁净室 洁净度 空气 空调设备 高效过滤器 围护结构

空气洁净室洁净度

 

阅读目录:

0 正文
1 现象
2 危害性
3 原因分析
4 防治措施
5 相关阅读


0 正文

    十三冶七公司在空调设备系统试验调整与试运转过程中,对空气洁净达不到设计要求的现象进行了分析,特做如下介绍。

1 现象

    经测定的洁净室静态含尘浓度较高,满足不了“空气洁净措施”中规定的静动比。

2 危害性

    空气洁净室内的洁净度达不到设计要求,满足不了生产工艺要求,降低产品的成品率,不能投产动用。

3 原因分析

    1)系统的换气次数少,其送风量满足不了洁净度的要求;
    2)高效过滤器后的风管漏风量大;
    3)高效过滤器密封胶开裂或滤料局部有损坏现象;
    4)高效过滤器与过滤器箱的框架或高效过滤器与风口连接不严密;
    5)洁净室的围护结构不严密;
    6)高效过滤器的技术性能差。

4 防治措施

    1)设计单位应复核设计计算书,乱流洁净室的送风量,应取下列规定的最大值。

    为控制室内空气洁净度所需要的送风量,按表1规定的送风量;根据热、温负荷计算和稀释有害气体所需的送风量,按空气平衡所需的送风量。

表1 洁净室的送风量

洁净室的送风量

    2)高效过滤器后的风管不能有明显的漏风现象,其风管和部件在制作和安装过程中必须严格遵照现行的通风空调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和洁净厂房的施工及验收规范的要求施工。对风管的咬口缝、铆钉缝及翻边四角等处应涂密封胶或采取其它密封措施。

    3)高效过滤器应在洁净室内彻底清扫干净,系统风管和空调器内灰尘擦洗干净并运转后,方可开箱,并在安装前检查其上密封胶有无开裂,滤纸局部有无损坏。高效过滤器安装后,对安装的严密性和高效过滤器本体有无损坏,进行检漏,检漏一般采用浊度计或尘埃粒子计数器等方法。

    4)高效过滤器与过滤器箱的框架或高效过滤器与送风口连接不严密,其主要原因是:

    框架与高效过滤器接触的表面不平整;密封垫片压偏;密封垫片间的连接处有缝隙;与过滤器的压紧螺栓拧得松紧不一。

    因此,过滤器箱框架与高效过滤器接触的表面必须平整,单个过滤器框架的不平整度不得大于1mm,密封垫片必须一面用粘接剂或密封胶粘牢,防止密封垫片压偏;密封垫片问的连接不能采用直缝,必须采用梯形或榫形连接,与过滤器连接用的压紧螺栓必须拧得松紧一致,保证密封垫片接触严密。

    高效过滤器安装后检漏方法如下:

    高效过滤器安装后的检漏和诱发泄漏试验,一般采用尘埃粒子计数器或浊度计进行扫描。采用尘埃粒子计数器扫描检漏时,过滤器的上风侧灰尘微粒浓度要求在3×10 4粒/L(不小于0.5/μm)以上。采用浊度计扫描检漏时,过滤器的上风侧灰尘微粒浓度要大于浊度计最小灵敏度的10 倍,如达不到要求的灰尘微粒浓度时,可用普通芭兰香放烟等方法作尘源。

    5)洁净室的围护结构,特别是装配式洁净室的壁板、吊顶,在组装过程中板与板之间必须用橡胶密封条封闭好。在洁净度要求严格的围护结构,还应进行检漏。对于100级层流洁净室,不允许有由于诱发而导致0.5μm以上粒子数超过3.5个/L的结构缝隙;对于装配式或土建式乱流洁净室,其诱发泄漏不应超过相应洁净等级的微粒浓度。

    6)国产高效过滤器的过滤效率有钠焰法和油雾法两种。其效率不得低于99.91%,初阻力不得大于24.5 Pa(25mm水柱)。如高效过滤器的过滤效率和初阻力大于规定值时,应予以更换。

收稿日期:2003.03.14

相关阅读:

洁净度对应粒子数及高效过滤器效率简要记忆方法
洁净室检测状态之—空态、静态、动态
低碳建筑-洁净室建设新趋势
[推荐]洁净度计算软件说明
洁净室内尘埃粒子数的影响因素
洁净室监测之气流监测与压力监测
净化工程的现场施工管理

 
 
 


建议您将《提高空气洁净室洁净度的建议》收藏到网摘,方便以后查看。点上面的图标就能收藏!

文章录入:icccs    责任编辑:icccs.c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无尘室基础介绍
    洁净室的建造特点
    关于放射性药品生产的规定
    关于无菌医疗器具洁净厂房洁…
    洁净室洁净度的检测及最少采…
    洁净室自净时间检测
    洁净室(区)风量风速测试
    日本东京2010国际污染控制展…
    洁净室内尘埃粒子数的影响因…
    洁净度对应粒子数及高效过滤…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