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文章中心 | 供求信息 | 标准规范 | 下载中心 | 图片中心 | 洁净书城 | 用户留言 | 层流床 | 
 洁净室及相关受控环境-污染控制网 >> 文章中心 >> 技术论文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净化工程的现场施工管理           ★★★ 【字体:
净化工程的现场施工管理
作者:周嘉伟    文章来源:SVA上海唯乐房产经营有限公司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23    

 

净化工程的现场施工管理

The Site-management of Cleanrooms Construction

SVA上海唯乐房产经营有限公司 周嘉伟
SVA Shanghai Weile House Property Management Co.Ltd.,China

摘 要

    通过对净化工程的系统认识,结合工程实际操作经验,提出洁净室施工管理的三个阶段及各个阶段的管理措施。

Abstract

    Pass to know to the system of the decontamination engineering,join together the actual operation in egineering experience,put forward the management measure between three stages and each stage that clean room construction management.

关键词

洁净室 净化工程 施工管理

Keywords

Cleanroom Decontamination engineering Construction management

洁净室施工

目录

前言
1 洁净室和污染源
2 洁净室场地的施工管理
2.1 第一阶段,一般水平的净化控制
2.2 第二阶段,较高水平的净化控制
2.3 第三阶段,高水平的净化控制
相关阅读

 


前言

    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随着电子工业的迅猛发展,对产品的小型化,精密化的要求越来越高。但是如果在制造产品的环境中有很多尘埃的话,就不能期望达到高精度的技术要求。尘埃和温湿度的变化会成为很大的影响因素,使成品与原材料的比例失调,从而造成产品质量下降。为了提高产品的质量和合格率,厂家对生产厂房的洁净程度就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对于洁净度达到千级以上(即每立方英尺的空气内允许含有0.5微米的尘埃粒数在1000个以下)和洁净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一个车间)的洁净室,存在相当大的施工难度,要保证施工安装质量,达到规定要求,就必须有一套严格的现场施工技术管理规则,同时也应学习和借鉴国外的先进管理技术和经验。 根据我在上海某重点工程施工技术管理中的一些经验和体会,对大面积洁净室场地的施工管理进行阐述和归纳,供大家借鉴。

1 洁净室和污染源

    净化工程是一个系统工程,作为一名施工管理人员,就必须对洁净室的概念和污染源的产生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在有了充分的了解之后,我们的管理工作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才能更好的提高工作效率。

1.1 洁净室的定义

    所谓洁净室,就是指空气洁净度达到规定级别空间 其功能是控制微粒(尘埃粒子)的污染,来达到满足精密产品的生产与科学实验活动。洁净室绝不是仅限于“洁净”,而是不同的行业与部门对温度、湿度、照明、噪声、静电、微振都有相当要求的多功能的综合整体,是集建筑装饰(与大气相对隔断的密闭装修)、净化空调、纯水、纯净气体、动力电、照明电、工艺管道等多种专业技术于一体的产物。 [相关:洁净室]

洁净室按用途分类可分为两大类:

①工业洁净室:

    以无生命微粒的控制为对象。主要控制空气尘埃微粒对工作对象的污染,内部一般保持正压状态。它适用于精密机械工业、电子工业(半导体、集成电路等)宇航工业、高纯度化学工业、原子能工业、光磁产品工业(光盘、胶片、磁带生产)、LCD (液晶玻璃)、电脑硬盘、电脑磁头生产等多行业。

②生物洁净室:

    以控制有生命微粒(细菌)与无生命微粒(尘埃)对工作对象的污染。又可分为:

A.一般生物洁净室:

    主要控制微生物(细菌)对象的污染。同时其内部材料要能经受各种灭菌剂侵蚀,内部一般保持正压。实质上就是其内部材料要能经受各种灭菌处理的工业洁净室。例:制药工业、医院(手术室、无菌病房)食品、化妆品、饮料产品生产、动物实验室、理化检验实验室、血站等。

B.生物学安全洁净室:

    主要控制工作对象的有生命微粒对外界和人的污染。内部要保持与大气的负压。例:细菌学、生物学洁净实验室、生物工程(重组基因、疫苗制备)。

1.2 洁净室的污染源

    洁净室污染源按性质可分物理、化学、生物等。直径在0.001—1000μm的固态、液态或二者的混合物质,包括生物粒子和非生物粒子,我们称为悬浮粒子(airbome panicles)。微生物一般以无生命的粒子作载体而悬浮,以气溶胶(Aerosol)形式存在于空气中,1μm以下者永远悬浮,10μm以上者会逐渐沉下来而形成菌尘。洁净室污染可分为外部污染和内部污染。外部污染指大气尘污染,内部污染,是由人和有关的物品、设备等引起的。

    人是洁净室最大的污染源,占90%左右。人和环境造成了洁净室的污染,所以在洁净室中,人的数量和活动应有特别严格的限制。一般男性每人每分钟向周围排放1000个以上的含菌粒子,女性为750个以上。穿衣服时,静止状态发菌量为10—300个/min.人,行走时的发菌量为900—2500个/min.人,咳嗽一次发菌量为70—700个/min.人,喷嚏一次为400—600个/min.人。由此可见,洁净室的控制主要就是对人的控制和管理。

2 洁净室场地的施工管理

    针对洁净室的特点,我们在现场的施工管理过程中就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制度,并根据不同的施工阶段进行实施,逐步加强管理,实现最终的控制。

    当土建主体浇筑施工和粗装修完成并检查、验收后,设备安装工作开始进行,一般分为三个阶段进行。按设备安装施工的各阶段特点,进行不同的管理和施工操作要求,以较好地控制、保证施工质量。

2.1 第一阶段,一般水平的净化控制

    该阶段施工的工作内容包括:防尘涂装;水、暖、电各专业在技术夹层中的配管、配线;空调机组安装、保护;工艺间隔、墙顶框架、骨架的连接安装。

对施工单位的管理应按如下要求进行控制:

① 进入洁净区域的人员必须接受第一阶段施工规范培训,并佩戴相应标记;

② 进入洁净区域的人员应穿干净的工作服,所穿的鞋都应刷净,不得带油渍、污泥;

③ 洁净区域不得吸烟、饮食及饮水;

④ 洁净区域的焊接、切割及打孔等产生灰尘的加工,要进行控制,以防止碎屑扩散:

⑤ 每天工作结束时应清除加工碎屑,清理加工工具、材料;

⑥加强现场巡视,违反者要及时纠正。

在施工的第一阶段,应注意控制现场操作,使场地施工达到一般性的整洁程度。另外,还应督促施工场地厕所的建立,从客观条件上保证文明施工。

2.2 第二阶段,较高水平的净化控制

该阶段施工工作内容包括:

    在进入洁净区域的通道口组装建立预清理棚;安放换鞋架、服装柜;安装活动地板;安装壁板、顶框架及配套件;各专业管、线穿壁板安装和密封;空调系统风管无负荷吹扫;调试前的清洗,清扫。

对施工单位按以下内容进行管理和控制:

①进入洁净区域的人员必须接受第二阶段施工规范培训和洁净纪律的教育,并佩戴相应标记(与前期不同);

②进入洁净区域的人员应穿很干净的工作服(一般为白色干净工作服),应穿专用鞋具,并按时刷净,普通鞋具要套一次性鞋套,戴专用手套,其上不得带油渍;

③所有加工机具、材料进场地前应清洗;

④所有产生灰尘的加工,必须严加控制,一有碎屑用吸尘器;

⑤洁净区域严禁吸烟、饮食及饮水;

⑥ 每天最少要用真空吸尘方法清扫一次。在每一个工序完成后,便清理加工机具和材料;

⑦ 违反以上规定操作者,取消在洁净室区域工作的资格。

    随着施工工期的进一步深入,已安装的设备、风管、配管要注意积极清扫和防护,使积尘减低至最少程度。这一阶段要重点抓好已进人现场的预加工安装材料的清扫,做好洁净区与非洁净区的隔离,指定专人控制搬运通道。第二阶段尤为关键,必须尽力做好以减少重复清扫次数,避免重复劳动。

2.3 第三阶段,高水平的净化控制

    该阶段施工工作内容包括:顶板的安装、测试前的全面清扫、高效过滤器的安装、净化空调运行测试的考核、调整、验收、移交;工艺设备安装准备(二次接续工程开始)。

对施工单位按以下内容进行管理和控制:

①进入洁净区域的人员必须接受第三阶段施工规范培训,并佩戴专门标记(与前二期不同);

②有专职人员管理,只有必要的人员和业主代表才能进入洁净区域;

③进入洁净区域的人员,必须正确穿戴专用洁净服(衣、帽、鞋),并经过风淋室吹洗;

④ 洁净区域严禁吸烟、饮食及饮水,不得带入铅笔、普通纸张以及产生微小粉尘的物件。特别注意含有木材的材料严禁进入洁净室;

⑤违反者取消在洁净室区域工作的资格,有意违反者要给予严厉处分。

    这期间应严格控制人员的出入,以保持洁净区域的洁净程度,同时要与业主管理部门密切配合,协调配合其他管理机构的测试和检查,为工程顺利移交和开始二次接续工作做好准备。在这一阶段,设备安装已基本结束。洁净区域专业清扫已进行一次。保持洁净度将是最重要的工作。

    从以上三方面的施工管理过程来看,形式上看似简单,其实工作细节烦琐,必须细化严格管理,尤其要在工人中培养起较高的洁净意识,使各项管理工作得以贯彻和落实,从而减少专业清洗的次数,降低昂贵的高效过滤器的损耗,提高工程整体的品质。

周嘉伟,男,副主任工程师,2004

相关阅读

洁净室的控制方法
低碳建筑-洁净室建设新趋势
洁净厂房的设计建造是一个系统工程
高洁净净化厂房施工与验收测试
工程质量控制方案
洁净室建设要点
生物安全洁净室设计和施工应注意的问题
[工程照片]某制药厂彩钢板施工图片

 

 
 
 


建议您将《净化工程的现场施工管理》收藏到网摘,方便以后查看。点上面的图标就能收藏!

文章录入:icccs    责任编辑:icccs.c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不同方法对洁净室空气灭菌效…
    关于洁净室检测若干问题的认…
    对医院制剂室洁净室若干问题…
    洁净室等大空间工业建筑消防…
    洁净室设计构想
    PCR试验和HIV抗体检测的洁净…
    空气洁净在多行业广泛应用
    负压洁净室相对负压和绝对压…
    单向流洁净室避免絮流及交叉…
    制药厂洁净室压差控制“三步…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