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文章中心 | 供求信息 | 标准规范 | 下载中心 | 图片中心 | 洁净书城 | 用户留言 | 层流床 | 
 洁净室及相关受控环境-污染控制网 >> 文章中心 >> 技术论文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负压洁净室相对负压和绝对压差的换算           ★★★ 【字体:
负压洁净室相对负压和绝对压差的换算
作者:许钟麟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空调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5-12    

 

负压洁净室相对负压和绝对压差的换算

The Coversion of Pressure Difference from Relative to Absolute for Negative Pressure Clean Rooms

许钟麟,赵力,张益昭
By XU Zhonglin,ZHAO Li and ZHANG Yizhao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空调所
Air-conditiong Department; China Research Academy of Construction Science

摘要:

    对测量与室外不直接相通房间的绝对压差,不必直接测量室内外压差,可以通过换算来实现。本文就压差换算提出一种方法并举出一个实例。

Abstract:
    It is not necessary to measure pressure difference directly between outside air and inside air in order to measure absolute pressure difference of rooms not linked with outside. It can be achieved by conversion. The article presents a method of pressure difference conversion and provides an example

关键词:

相对压差; 绝对压差;

Keywords洁净区压差测试
Relative pressure difference Absolute pressure difference;

1、换算步骤
2、举例说明
3、结论
4、相关阅读


正文:

    生物安全实验室的压力梯度可以用相对负压差表示,也可以用绝对(对大气)负压差表示。

    从空气洁净技术角度,采用相对压差表示,并进行风量和压差计算,比较方便,也是常用的方法。如果在用相对压差表示时还要知道绝对压差,也可以通过换算来实现。本文就是对压差换算提出一种方法。

1、换算步骤如下:

    ① 选择自压力最高或最低的房间逐间相通地直至室外的路线如图1所示:以第5间为准,则5、4、3、2、1或以第6间为准,则6、7。

图1 压力最高或最低的房间逐间相通地直至室外的路线

[图1 压力最高或最低的房间逐间相通地直至室外的路线 ← → 要求实际情况表示的气流方向]

② 以每间对下一间的相对压差为准,记为±ΔPn,最内间为n,以后逐次减1。

③ 按以下公式和求某间的绝对压差ΔP

负压洁净室相对负压和绝对压差的换算

2、现以某动物保健有限公司负压洁净室为例其平面见图2。

图2 某动物保健有限公司负压洁净室

[图2 某动物保健有限公司负压洁净室]

    其中接种室绝对压力-42Pa,为江苏省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所测定,相对压差为国家建工质检中心测定。

    现按式(1)、(2)进行计算。

    首先可以有三条计算路线(以→表示)供选择,现在对此三条路线都进行计算

    ①左侧路线,如图3所示。

    (→表示气流方向,如“-19Pa” 表示接种室对其邻室后孵为-19Pa,气流从后孵至接种)

负压洁净室相对负压和绝对压差的换算

[图3 左侧路线图]

负压洁净室相对负压和绝对压差的换算公式

    ②中间路线,如图4所示。

图4 中间路线图-负压洁净室相对负压和绝对压差的换算

[图4 中间路线图]

计算公式

    ③右侧路线,如图5所示:

负压洁净室相对负压和绝对压差的换算

[图5 右侧路线图]

    可见任选左右中三条路线的一条,得出的接种收获室的绝对压差是一个数值,而且和实测值相同。

    同样可得出废胚处理室的绝对压差:

绝对压差计算

此外,以后孵为例,其对后更的相对压差为+29Pa,但其对大气绝对压差仍有-23Pa。

3、结论

    某房间是否对大气保持绝对负压差,完全不需直接测量室内外压差,而通过相对压差的计算可以得出通向室外路线上的任何一间的绝对负压差。在此路线上的任何一间对邻室即使有相对正压,也不代表它对大气就是绝对正压,完全可能仍是绝对负压,这应通过计算确定。

4、相关阅读

制药厂洁净室压差控制“三步曲”
静压差的控制
[小知识]全压\静压\动压\余压
空气调节常用计算公式
洁净室测试准则
净化空调系统的室内压差控制

 

 
 
 


建议您将《负压洁净室相对负压和绝对压差的换算》收藏到网摘,方便以后查看。点上面的图标就能收藏!

文章录入:icccs    责任编辑:icccs.c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单向流洁净室避免絮流及交叉…
    制药厂洁净室压差控制“三步…
    洁净室值班风机
    药厂洁净室给排水系统设计注…
    洁净室的控制方法
    洁净室的平面布局
    静压差的控制
    洁净室与一般空调房间的区别
    洁净室设计中的气流建模
    用CFD方法优化设计ISO5级(百…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