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文章中心 | 供求信息 | 标准规范 | 下载中心 | 图片中心 | 洁净书城 | 用户留言 | 层流床 | 
 洁净室及相关受控环境-污染控制网 >> 文章中心 >> 小知识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洁净室的消毒和灭菌           ★★★ 【字体:
洁净室的消毒和灭菌
作者:icccs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27    

 

洁净室的消毒和灭菌

www.icccs.cn

摘要:

    本文简要介绍洁净室的消毒和灭菌;洁净室消毒和灭菌的方法,包括药物法、紫外线照射、高温和高压蒸汽灭菌、以及其他消毒灭菌方式等。

关键词:洁净室的消毒和灭菌

洁净室 消毒 灭菌 方法 定义

 

阅读目录:

一、消毒和灭菌的定义
二、消毒和灭菌的方法
1、药物法
2、紫外线照射
3、高温和高压蒸汽灭菌
4、其他消毒灭菌方式
三、相关阅读


一、消毒和灭菌的定义

消毒:是灭掉对人体有害的微生物、病菌、病毒。

灭菌:是灭掉一切的微生物。不管对人体有害、有益的微生物。

二、消毒和灭菌的方法

1、药物法

    药物法是用无菌药物擦拭、喷雾和熏蒸的方法进行消毒灭菌,这些药物都具有一定的腐蚀性,因此要求被灭菌的表面都要有较好的耐腐蚀性能。

灭菌药物:

    (1)乙烯氧化气体进行熏蒸:25℃,30%相对湿度,8~16小时。有一定毒性。
    (2)过氧乙酸。浓度2%喷雾:25℃,20分钟。有一定腐蚀性。
    (3)丙烯酸气体熏蒸:25℃,相对湿度80%。用量7g/ m3。有一定毒性。
    (4)甲醛气体熏蒸:25℃,相对湿度80%。用量35ml/ m3。有一定毒性。
    (5) 福尔马林气体熏蒸:25℃,相对湿度10%。10分钟。有刺激性。

2、紫外线照射

    紫外线一般波长为1360~3900Å,以波长2537 Å的紫外线的杀菌能力最强。紫外灯的杀菌能力会随时间的增加而减弱;一般以点燃100小时的输出功率为额定输出功率,当紫外灯燃点到70%额定功率的点燃时间规定为紫外灯的平均寿命,紫外灯超过平均平均寿命后达不到预期的灭菌效果,应更换紫外灯。

    紫外灯的灭菌效果还随菌种不同而不同,杀灭霉菌的照射量相当于杀灭杆菌照射量的40~50倍。紫外灯的灭菌效果还与空气的相对湿度有关,相对湿度为60%是设计值,当相对湿度超过60%时,尚须加大照射量。

    紫外灯照射应在无人的状态下进行,因为对正常人体有定的伤害,紫外灯灭菌照射表面效果较好,但对流动的空气灭菌作用不大。

3、高温和高压蒸汽灭菌

    高温干热灭菌温度一般为160 ~ 200℃。2小时才能达到灭菌目的;高压蒸汽湿热灭菌当温度为121℃时灭菌时间只为15 ~ 20分钟。

4、其他消毒灭菌方式

    其他消毒灭菌方式还有溶菌酶、纳米以及射线照射等灭菌方法。但最常用的是过滤器过滤方法灭菌,过滤器在过滤灰尘粒子的同时也将寄附在灰尘上的细菌和微生物过滤掉了。

相关阅读:

[小知识]医药洁净室洁净区的维护管理
[小知识]洁净室管理之人员管理
[小知识]洁净室清洁的一般要点
[小知识][推荐]无尘室基础介绍
[技术论文]制药企业洁净室的清洁与消毒
[医药]消毒供应室管理规范
[医药]消毒技术规范


 

[回顶部]

 

 
 
 


建议您将《洁净室的消毒和灭菌》收藏到网摘,方便以后查看。点上面的图标就能收藏!

文章录入:icccs    责任编辑:icccs.c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洁净室的静电和静电的消除
    洁净室的发尘源和洁净室的清…
    洁净室压差的静态控制与动态…
    洁净室内的颜色处理
    洁净室的风量分配
    洁净室净化空调系统的三大平…
    洁净室(厂房)及相关设施的内…
    洁净室的性能测试
    在洁净室内种植蔬菜-农业生产…
    某洁净室检测大粒子超标问题…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