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文章中心 | 供求信息 | 标准规范 | 下载中心 | 图片中心 | 洁净书城 | 用户留言 | 层流床 | 
 洁净室及相关受控环境-污染控制网 >> 文章中心 >> 小知识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洁净室净化空调机组的选用           ★★★ 【字体:
洁净室净化空调机组的选用
作者:icccs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1    

 

洁净室净化空调机组的选用

ICCCS
洁净室及相关受控环境


摘要:

    洁净室用空气处理设备(净化空调机组)是洁净室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如洁净室定义为一个受控环境一样,不光要达到相应的洁净度等级要求,同时还要具有工艺生产要求所受控的温度、湿度、压力、静电、照度、噪音等等参数,净化空调机组是实现温湿度调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洁净室净化空调设计选择时要充分考虑洁净室HVAC系统的特点。

关键词:洁净室净化空调系统的选用

洁净室 净化空调 空气处理机组 特点 选择

 

阅读目录:

一、洁净室净化空调系统的特点
二、一般洁净室用空气处理机组的选择
三、生物洁净室用空气处理机组的选择
四、相关阅读


一、洁净室净化空调系统的特点

    洁净室的净化空调系统常用的空气处理设备多为卧式组合式空气处理机组。一般洁净室净化空调系统有其如下特点:

    1、处理风量大(一般4000-100000m3/h)

    2、系统阻力大 (一般系统总阻力超过1000Pa,可高达1500Pa)。

    3、空气处理的参数和质量高,组合的功能段多,如:

        有温、湿度要求(加湿、去湿、加热、降温);

        有洁净度要求(过滤器组合级数多);

        有压差的要求。

    4、对处理空气的温湿度精度高,因此自动控制要配合好。

    5、空气处理的机械露点低,一般在10℃-12℃。

二、一般洁净室用空气处理机组的选择

    1、因为处理风量大,故空调机组的体型大,断面尺寸大,一般断面风速为2.5m/s;功能段多,体形较长。因阻力大,故对空调机组的强度和刚度有很高的要求,启动和运行时不能产生永久的变形,更不能产生破坏现象;要求机组的密封性能好(尤其是门和段与段的连接处),其整体漏风率不能大于1%。

    2、因为空气处理的机械露点低(10℃-12℃),而一般民用空调机组的露点较高(15℃左右);因此,要空调机组的保温性能要好。一般保温材料(λ=0.03)其厚度应≥50 mm;框架内也要填充保温材料,不能存在有刚性接触,以消除冷桥现象。

    3、根据洁净室参数的要求,选择不同的空气处理功能段。常用的有:粗效过滤段、中效过滤段、亚高效过滤段和高效过滤段;有时还要有化学过滤段和盐雾(钠离子)过滤段;在热湿处理上有:预热段、一级表冷段、二级表冷段、加热段、加湿段,有时还有淋水段(淋自来水和淋纯净水段);再加上风机段(有时有送风机段和回风机段以及备用风机段等)。

    4、洁净室用空气处理机组的内表材料应耐水,结构要容易擦洗、清洁;表面光滑,减少凹凸,耐磨、不生锈。

    5、根据所要求的温湿度精度要配有相应的自动控制。

    6、为了适应过滤器的阻力变化和维持洁净室内的正压机必须采取变频措施。

三、生物洁净室用空气处理机组的选择

    因为生物洁净室主要的控制对象是微生物、病菌、病毒,是不断生长繁殖的活的粒子。在选择空气处理机组时,除了前面所要求的外,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为了避免带水现象,空气处理机组的断面风速不能太大,一般应≤2.0 m/s。
    2、为了适应消毒、灭菌、熏蒸等,箱体内表面应光洁、缝隙少,耐药物的腐蚀。
    3、排凝结水顺畅,不能有存水现象。
    4、加湿方法不能用淋水,湿膜等水加湿,只能用蒸汽加湿。

相关阅读:

洁净室净化空调系统的三大平衡计算
医院洁净用房净化空调设计一般规定
[小知识]普通空调与医用空调机组的区别
暖通管道设计常用代号
洁净室净化空调机房的布置
[推荐]洁净室空调的节能
净化空调系统中主要部件
洁净室管理中反映的问题
[医药]GB/T19569洁净手术室用空气调节机组

[回顶部]
 
 
 
 


建议您将《洁净室净化空调机组的选用》收藏到网摘,方便以后查看。点上面的图标就能收藏!

文章录入:icccs    责任编辑:icccs.c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洁净室净化空调系统的三大平…
    医院洁净用房净化空调设计一…
    洁净室的建造特点
    医院手术部净化空调工程的几…
    浅谈洁净室的净化空调设计
    净化空调系统风量和压力调试…
    空调系统漏风率估算和空调处…
    医药工业洁净厂房净化空调系…
    血液制品厂的净化空调设计
    洁净室净化空调机房的布置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