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文章中心 | 供求信息 | 标准规范 | 下载中心 | 图片中心 | 洁净书城 | 用户留言 | 层流床 | 
 洁净室及相关受控环境-污染控制网 >> 文章中心 >> 技术论文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净化空调系统中主要部件         ★★★ 【字体:
净化空调系统中主要部件
作者:icccs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29    

 

 (1)新风口   新风口也称室外采集装置,是系统是最始端,既进入新风的入口。新风口设置地点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系统空气处理设备负荷大小及过滤器寿命长短,应该引起重视。 新风口应设置在室外空气比较干净的地点,即选择在含尘浓度较低且变化不大的地点。为避免空气中含尘浓度受地面的影响,新风口设置高度一般在离地面5~15 m处,至少也要高于地面3m,一般来说,要比普通空调系统的进风口高。如果新风口设置在屋面上,同时为避免屋面上灰尘的影响,应高出屋面1m以上。另外新风口无论在水平和垂直方向都要尽量远离或必开污染源(例如在洁净厂房的附近有大片杨树林,春天的杨絮会让过滤器迅速报废)。当然这应该在洁净厂房厂址选择时综合考虑,新风口可选择的地点毕竟有限。常规考虑总是把新风口布置在污染源的上风测。如附近有排风口,应尽量设在排风口赏封侧并低于排风口。一般排风口比新风口要低于2m 。 为避免风雨直接影响,新风口处常设薄钢板制作的百叶窗(不应用木制),但应设在容易清洗的地点,并应使进风口至新风阀之间管道距离尽量短而不拐弯,以免百叶窗和管道内的积尘造成新风含尘浓度波动太大,对于净化空调系统来说,为保证在系统停止运行时,减少室外空气对系统内污染,要求在新风口安装新风密闭阀连锁。新风口的空气流通净面积,可根据新风量及风速确定,风速可在2~5m/s之间选取。

(2)排风口  净化空调系统中的排风口,是因生产工艺需要而设置的局部通风的排风口。为在系统停止运行时,不致使室外空气对系统内污染,尤其是局部通风的排风口,往往是直接通到洁净室内,要重视在排风口设防止室外空气倒灌的装置。常用的方法是在排风口设置止回阀、密闭阀、中效以上过滤器直至高效过滤器,以及水浴密封池等,都是一些较好的措施。排风口的空气流通净面积,也可以按风速来却定,一般不宜小于1.5m/s 。当然也不能太大,排风风速反映了出口动压损失。 另外,由于排出空气常会有水蒸汽,在冬季为了防止排出以前因温度下降而在排气口附近风管中结露结霜,在排风风管的外露部分及排风口要考虑保温。

(3) 回风口  洁净室的回风往往被忽视,回风口上应设过滤器(层),最好是中效过滤器(层),对于有害粉尘,有时也设亚高效或高效过滤器。室内回风口速度应≤2m/s ,走廊回风口速度应≤4m/s。另外净化空调系统的回风口为了便于调节系统的压差普遍采用可调节风量的回风口装置。

(4)风道  风道是空气运输管路,用薄钢板或塑料板材制成的风道也称风管。风道是净化空调系统是重要组成部分,它迫使空气按照所规定的线路流动。在集中式净化空调系统中,它在总造价中占有较大比例。对风道的要求是能够有效和经济地运输空气。所谓“有效”表现在:严密性好、不漏气;不易发尘、不污染;有足够强度并且能耐火、耐腐蚀、耐潮湿。所谓“经济”表现在:材料价格低廉,施工方便,降低工程造价;内表面光滑,具有较小的流动阻力,并减少运行费用。 由于净化空调系统的特殊性,对风道严密性和不易产尘有更高要求。净化空调系统内因此增加了三道过滤器,系统的阻力几乎比一般空调系统的大一倍,风道严密性显的更为重要。怎样有效、经济的解决好净化空调系统风道泄漏问题,也是一项重要课题。一般来说,风道负压段漏泄比正压段漏泄大几倍。风道漏风会造成洁净空气污染;会消耗电能、热能;会造成系统空气不平衡,破坏系统原设计的压力分布,使温湿度参数控制困难;同时也会在漏泄处堆积尘埃,因某些外界因素而使聚集的尘埃二次飞扬,造成穿透过滤器的尘挨增加,影响室内洁净度。对于排风系统的风道,其制作材料是随着输送气体的腐蚀性程度的强弱而定。如采用涂刷防腐漆的钢板风道仍不能满足要求时,可用硬氯聚乙烯塑料版制作,截面可以是矩形也可以是圆形,其厚度为3~8mm 。

(5) 管件和阀门 空气能在净化空调系统中流动的主要原因是管段内存在压力差,而不是压力。要使整个净化空调系统按照设定正确运行循环,这就要求我们合理布置管路,特别是合理设计好各管件,正确选择好风阀,使各段风管间保持合适的压力差,这样才能保证把一定量的洁净空气按照要求送到各洁净室,并保证各洁净室维持所需的正压。 如前所诉,因为管件及风阀引起的局部阻力大大高于风道的沿程阻力。因此在管路设计时,尤其要注意管件设计与风阀选择。管件主要有弯头、渐扩管、渐缩管、三通管及四通管等。在风管布置时,要尽量减少这些管件的局部阻力。如弯头的中心曲率半径不要小于其风管直径(或矩形风管边长),一般采用1.25倍直径(或矩形风管边长)。大断面风管,可在管内加导流片,以减少阻力。

 

    过滤器是净化空调系统中控制污染的主要设备,它根据阻力、容尘量及效率和材质等的不同分为多种一般洁净室的过滤器按使用目的不同划分如下

新风处理用过滤器 用于净化系统的新风处理,通常采用粗效、中效、高中效、亚高效,有时还采用高效过滤器处理新风,

粗效过滤器 从主要用于净化空调系统的新风首道过滤器考虑,他应该节流大气中大粒径的颗粒,过滤对象是5μm以上的悬浮性微粒和10μm以上的尘降性微粒以及各种异物,防止其进入系统,所以粗效空气过滤器以过滤5μm为准,一般粗效空气过滤器宜采用易于清洗和更换的粗中孔的无纺布滤料等。严禁采用浸油式过滤器。

中效过滤器  一般用于中高效过滤器的预过滤器,主要用于截留1~10μm的悬浮性微粒,它的效率是以过滤1μm的微粒为准。

高中效过滤器  可以用于一般净化程度的末端过滤器,也用于高效过滤器的预过滤器,它的效率也是以过滤1μm的微粒为准。

亚高效过滤器 既可以作为洁净室末端过滤器使用,也可以为了提高净化空调系统的净化效果,也用于高效过滤器的预过滤器,进一步提高和确保送风的洁净度,它主要用于截留1μm以下的亚微米级微粒,其效率应以过滤0.5μm的微粒为准。

高效过滤器 它是洁净室最重要的末级过滤器,其效率习惯以过滤0.3μm的微粒为准

 

   过滤器选用时应注意

1初效过滤器不应选用浸油式过滤器

2中效过滤器宜集中设置在净化空气调节系统的正压段。

3高效空气过滤器或亚高效空气过滤器宜设置在净化空气调节系统的正压段

4中效、亚高效、高效空气过滤器宜按额定风量选用

5阻力、效率相近的高效空气过滤器宜设置在同一洁净室 6高效空气过滤器安装方式应简便可靠,易于检漏和更换

 

性能指标

 

类别

额定风量下的效率

额定风量下初阻力/Pa

通常提法

备注

粗效

粒径≥5μm,80%>η≥20%

≤50

效率为大气尘记数效率

效率为大气尘记数效率

中效

粒径≥5μm,70%>η≥20%

≤80

高中效

粒径≥5μm,99%>η≥20%

≤100

高效

粒径≥0.5μm,99.9%>η≥95%

≤120

高效A

η≥99.9%

≤190

高效过滤器

A,B,C,3类效率为钠焰法效率;D类效率为记数效率以过滤0.12μm为准

高效B

η≥99.99%

≤220

高效过滤器

高效C

η≥99.999%

≤250

高效过滤器

高效D

粒径≥0.1μm,η≥99.999%

≤280

超高效过滤器

 

 
 
 


建议您将《净化空调系统中主要部件》收藏到网摘,方便以后查看。点上面的图标就能收藏!

文章录入:icccs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空调净化回风口过滤器的作用
    目前暖通空调设计中存在的问…
    某生产厂房1级(0.1μm)洁净…
    某电子加工车间净化空调系统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