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文章中心 | 供求信息 | 标准规范 | 下载中心 | 图片中心 | 洁净书城 | 用户留言 | 层流床 | 
 洁净室及相关受控环境-污染控制网 >> 文章中心 >> 小知识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飞沫污染与口罩           ★★★ 【字体:
飞沫污染与口罩
作者:icccs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9-20    

 

飞沫污染与口罩

ICCCS

飞沫污染 唾液沫 液核 污染 粒子 口罩

飞沫污染与口罩

    人在打喷嚏、咳嗽、说话时,从嘴里喷出大量的唾液沫。这些液沫中有盐份、细菌。必须防止其在洁净室中造成污染,戴口罩就是起这个作用。

    通过下表我们可以了解人在打喷嚏、咳嗽、大声说话时,从嘴里喷出的粒子及带菌粒子的数量。由于人在呼吸时产生的粒子数量小且不易准确计数,其数量不得而知。

表:人员散发出的惰性粒子和带菌粒子数量

 动 作

 惰性粒子

 带菌粒子

 一次喷嚏

 1000000

 39000

  一次咳嗽

 5000

 700

 大声说话(100字)

 250

 40

 

打喷嚏时喷出的粒子

图:打喷嚏时喷出的粒子

    上图是利用高速摄影机拍下的打喷嚏时喷在空中的液沫。嘴喷出的唾液沫及粒子的直径大小不一,粒径从1μm到2000μm不等。其中2μm到100μm的粒子及唾液沫占到全部粒子与唾液沫的95%。每毫升唾液中一般含有不少于107个细菌,但并非喷出的所有唾液沫中都含有细菌。

    由于唾液沫中含有少量的溶解物,随着液沫水份的蒸发,液沫就缩小到原尺寸的四分之一到七分之一。这些干燥后的粒子称为液核,它们会汇入到室内的循环空气中。

    最有效的防治液沫污染的手段就是使用口罩;从嘴里喷出的大量粒子,由于其有足够大的粒径及惰性被喷射到口罩的内表面中。大多数口罩对粒子的捕捉效率都大于95%,即N95口罩。口罩的效率低是因为有粒子会绕过口罩,且绕过口罩的粒子大多为小粒子(根据其干燥状态的粒径小于3μm)。

相关阅读:

[专利转让]负压动态隔离担架系统
[推荐图书]隔离病房设计原理
隔离病房隔离效果的微生物学实验方法
正确洗手11步 防止感染
传染病学相关知识
传染病房消毒、隔离的护理管理
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 教案

 

 
 
 


建议您将《飞沫污染与口罩》收藏到网摘,方便以后查看。点上面的图标就能收藏!

文章录入:icccs    责任编辑:icccs.c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