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文章中心 | 供求信息 | 标准规范 | 下载中心 | 图片中心 | 洁净书城 | 用户留言 | 层流床 | 
 洁净室及相关受控环境-污染控制网 >> 文章中心 >> 技术论文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传染病房消毒、隔离的护理管理         ★★★ 【字体:
传染病房消毒、隔离的护理管理
作者:次珍    文章来源:西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传染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5-18    

 

传染病房消毒、隔离的护理管理

西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传染科 次珍

    传染科是一个特殊的科室,病种繁多,传染性很强,因此加强传染病区的管理,防止医院感染的发生,就显得尤为重要。护士长的管理水平直接影响传染病消毒、隔离工作的质量,现将我科病房管理工作的体会介绍如下。


1 加强管理。充分重视

1.1 护士长要严格管理
    在传染病房工作的护士长要高度重视消毒、隔离,通过学习尽快提高知识水平,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善于采纳别人的合理建议,采取有力措施,对护理操作各个环节严格管理,严格按照消毒、隔离的规程操作,防止感染的发生及扩散。

1.2 要重视对护士的培训
    通过晨间晨会上的提问,不定期的讲课、集中操作练习等方式,使病房护士加强了感性认识,在强调无菌技术规范的同时,提高对院内感染的认识,并采取互相监督的方法,保证无菌操作的自觉性和持久性。



2 制定严格的消毒、隔离制度

2.1 对环境和物品的严格消毒
    消毒、隔离是防止传染病传播的重要措施,不仅保护患者,同时可保护医护人员,这是切断传染源及传播途径的有效方法。要求严格保证清洁区不被污染,半污染区与污染区要定期消毒,各区域之间用隔离门和紫外灯形成隔离屏障,清洁区和半污染区定时进行空气消毒,病区、治疗室、办公室、走廊用紫外线每日消毒2次,每次1小时,地面用84消毒液擦拭,每日2次,病室每日开窗通风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每日对听诊器、血压计袖带、止血带进行熏蒸消毒,患者的分泌物、呕吐物、腹水、胸腔积液等用84消毒液消毒后冲净,一次性输液器、注射器、吸氧管、导尿管、胃管用84消毒液消毒后送供应室统一毁型处理。

2.2 对患者住院期间的消毒隔离
    相同病种的患者,同住一室,不让患者互串病房,指导呼吸道传染患者不随地吐痰,痰液吐在指定的含有消毒液的痰杯中,并统一处理。严格规定探视时间,对免疫力低下、老人体质虚弱的患者尽量减少探视。对陪护除采取必要的消毒、隔离措施,还要指导他们正确采用消毒、隔离方法,做好自我防护。

2.3 对患者出院后的消毒隔离
    对出院患者、死亡患者所住的病房进行彻底消毒,用紫外线照射1小时,床、床头柜、陪床凳、地面分别用消毒液擦洗,病室开窗通风l小时后方可收治新患者。



3 加强病房工作人员的管理

3.1 医护人员的自身防护
    在传染病房消毒、隔离中,医护人员的个人防护是重中之重,为了做到有效防护,接触患者时应尽量戴口罩,处理患者的血液、体液、分泌物、污染物时应戴手套,穿隔离衣。不同病种应更换隔离衣,防止交叉感染。每次操作后应洗手,按照洗手的六个步骤,并采用流动水洗手,不准留长指甲、不准带戒指、手
链等,以保证洗手质量。

3.2 清洁工的管理
    对病区清洁工要进行岗前集中培训,落实清洁卫生工作职责及有关防护知识。护士长要随时检查并指定其工作,对工作质量进行评估并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传染病具有传染性,能在人群中相互传播,病源体可通过各种途径进入体内。因此传染病的医护人员不但要细心做好临床工作,更要做好消毒、隔离工作。护士长应从科学的角度严格管理,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严格护理操作各个环节的管理,注射做到一人一针一管一带,狠抓无菌区、清洁区、污染区的消毒灭菌环节的管理,严格一次性医疗用品的管理,一次性注射器、输血器、输液器等用后消毒,毁形、焚烧有专人管理,并且有登记。近年来,正是由于严格管理,我科无一例感染者,最大限度的降低了医务人员的感染率,减少了患者与患者之间,患者与陪护人员之间的交叉感染。从而提高护理质量,切断了医院感染传播途径,防止医内感染的发生。

 

 
 
 


建议您将《传染病房消毒、隔离的护理管理》收藏到网摘,方便以后查看。点上面的图标就能收藏!

文章录入:icccs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北京历史上第一座传染病医院
    风口布置对病房内飞沫扩散影…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