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文章中心 | 供求信息 | 标准规范 | 下载中心 | 图片中心 | 洁净书城 | 用户留言 | 层流床 | 
 洁净室及相关受控环境-污染控制网 >> 标准规范 >> 医药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传染病医院建筑设计规范       ★★★★ 【字体:
传染病医院建筑设计规范
作者:未知    标准规范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7-20    

 

 

传染病医院建筑设计规范

 

目  录

1 总则
2 术语与略沿
2.1  术语
2.2  略语
3  选址
4  总体规划
5  建筑设计

5.1  —殷规定
    5.2  门诊郎与接诊部
    5.3  急诊部
    5.4  医技科室
    5.4.1  放射检查室
    5.4.2  功能检查室
    5.4.3  血库
    5.4.4  中心供应室
    5.4.5  手术部
    5.4.6  病理科
    5.4.7  药剂科
    5.5  住院部
    5.6  后勤保障部门
    5.6 1  洗衣房
    5.6.2  营养膳食科
    5.6.3  锅炉房
    5.6.4  太平间
    5.6.5  车库、停车场
    5.7  室内装修和其他要求
6  给水排水消防和污水处理
7  采暖通风与空气调节
8  电气
9  智能化
10  医疗气体
11  环境保护
12  节水与节能
13  防火与消防

 


1.总则


1.1适用范围
本建筑设计规范适用于专门收治各类传染病患者的医院建筑,为该类建筑物建筑设计与规划应遵循的原则与依据。有关章节亦运用于附设于综合性医院内的传染病区或独立传染病区

1.2设计原则
1.2.1本建筑设计规范核心是从传染病传播的传染源、宿舍、环境三角形关系,切断传染链,控制传染源的原则。在建筑总体布局,平面与竖向布置上,明确功能分区,明确各部门洁污分区与分流。并针对传染病医院的特点,重视医疗区内病患者诊疗活动区域与医务工作人员工作区域的相对区划。减少洁净与污染人流物流的相互交叉与相互感染机率。突出与一般综合性医院建筑不同的设计特点与措施要求。

1.2.2发展变更可能性
与其他医疗设施类似,传染病医院具有预留发展空间的特性。要有具备改扩建灵活性以及在总体布局上应为医院的日后发展预留一定的发展空间,其平面与竖向布置以及结构选型应考虑医院日后改扩建的灵活可能性。

1.2.3医疗空间环境
从心理社会生物医学模式出发,规划设计应充分考虑病患者就医诊治的医疗环境空间,考虑在院区内长期工作的医务工作人员的工作环境空间。人性化医疗环境内外空间的创造注重绿色生态环境技术的运用。构筑以人为本,回归自然的医疗设施。

1.2.4 环境保护
传染病医院的规划与设计应充分重视医院内外环境的卫生安全,既要防止院区外污染环境对院内医疗区的干扰污染,更要防范院区内污染源的管理与控制,不造成二次污染。病患者使用接触过的一次性用品、污染梯、纱布、食物残渣、病患者的排泄物以及检验用血样、体液标本、病理组织标本等均应根据不同传染病种采用有效对路,适宜的合理的定点定人收集渠道,采用可靠的无菌消毒处理措施。
传染病医院医疗垃圾收集、焚化,医院污废水汇集处理应予以高度重视,统一规划同步建设。

1.2.5公用系统设计
如采用机械通风空气调节系统时,应特别注意建筑物内的气流组织。严格保证清洁区空流流向次清洁区再流向污染区。即应当对清洁区、次清洁区与污染区的气疏压力形成级差,由清洁区向次清洁区、污染区依次递减,严禁倒流。
楼宇自动化、信息自动化BAS、PACS、LIS、RIS等将提高医院的管理水平,有助于减少医务工作人员的来往活动,提高工效并减少院内交叉感染的风险。大型医院以及在有条件地区应尽量配置。


2.术语与略语


2.1 术语
2.1.1 传染病医院      Infections diseases Hospital
2.1.2门诊与接诊       Outpatient Dept & referal dept.
2.1.3急诊          emergency dept.
2.1.4医技部门         medical technical sections。
2.1.5住院部         inpatient dept.
2.1.6后勤保障部       logistic dept.
2.2略语 
2.2.1 CT  计算机断层扫描     Computerized Tomography
2.2.2 EEG心电图        Electro cardiograph
2.2.3 EKG肌电图        Electro
2.2.4 PACS图文存储传输系统   Picturized Archiefing communication system
2.2.5 LIS化验信息系统      Laboratory information system
2.2.6 RIS放射信息管理系统     Radiology information system
2.2.7 1CU重症监护       Intensive Care Unit
          RICU呼吸病重症监护   Respiratory Intensive Care Unit
  负压病房        negative air pressure ward
    负压手术室       negative air pressure operating room
    隔离病房        Isolated ward
    缓冲前室        anteroom
    疑似病房        Disease inspection ward
    筛查间         Screening room


3.传染病医院选址   


3.1新建传染病医院应综合考虑患者就诊方便与医院与周围环境相互影响,投资运行费用合理等技术经济的多个因素。
为保证传染病医院的有效卫生隔离。新建医院院址应远离城市人群密集活动区,包括高密度居民区、幼儿园、小学校等教育设施以及商场、俱乐部等商业文化设施。如用地无法相互躲让,应采取必要的防护距离设置绿化隔离带。

3.2为方便病人就诊,以及转运病人快捷,新建院区应靠近交通道路,公共交通及其他交通工具可及的地段。

3.3医院用地选址应取用地比较方整,地势平坦,具有合适高程地段,保证在洪水汛期易于排水不受水淹的地段。如在山区建设受用地条件限制,可考虑利用山坡地势错层布置合理安排,但房间仍需采取障碍措施,设置坡道而不以楼梯联系。

3.4医院用地选址应注意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条件,如给排水、供电、电讯、电话、热力、煤气等,在有条件的地方应争取靠近并利用现有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减少投资。

3.5传染病区医院选址应注意选地质条件比较好,构造比较稳定的地段,应尽量远离地质断裂带。大型设施或地震活动频繁地区,应根据要求事先由当地有关部门作地质条件初勘,进行场地类别和岩土地震稳定性评估及建设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估。

3.6传染病医院运行使用将产生医疗固体废弃物、污染污废水。如设立锅炉、焚烧炉将可能产生并排放烟尘,应采取相应有效防范措施。在选址时注意选择位于城市常年主导—厂风向。如无法安排应将院区污染排放点合理安排,尽量减少对院区周边环境的影响。


4.总体规划


4.1院区出入口
应根据医院规模设置2~3个院区出入口,院区的主要出入口应避免安排在交通主干道上以免造成交通车流阻断。大型传染病院可分设门急诊出入门、住院探视出入口及后勤保障、污物出入口。较小规模医院可将前者合设。

4.2停车位
传染病医院位于近郊区或远郊区时,应事先协调病患者就医转诊交通工具。院区内应按照所在城市交通部门要求标准设置相应足够数量停车位。并按要求合理比率分配地上与地下停车位数。大型医疗设施应考虑病患者与医疗下作人员停车场地的划分。
根据所在城市具体情况,按要求安排摩托车及自行车停放点。

4.3功能分区
应科学合理安排院区内各个功能科室与部门,使各个功能部门配置合理得当,人流物流顺畅便捷。洁污分区、洁污分流明确,互不穿插交叉,以利于控制与防止院内交叉感染。

4.4道路与广场
应结合交通与消防,布置院区内交通环境。结合院区主入口配置广场做到人、车分流。

4.5绿化与景观园林
应结合当地自然气候条件,选择适宜树种、花草进行绿化与景观园林配置,结合建筑物,构筑良好医院内外景观与环境,形成绿色、生态与人性化的医疗空间。

4.6医疗主体建筑规划
应考虑门急诊,医技部门、住院部门相互间的功能联系,注意联系方便,减少行程,提高工作效率,并保证卫生安全。在总体规划上考虑后期.扩建发展可能。

4.7后勤保障部门
其位置应考虑日常消耗品及医疗用品药物的配送发放,即考虑外购物品的接纳验收方便,又要考虑配送物流发送通道顺畅快捷。
营养食堂与考虑与病区有便捷通道,方便餐饮运送,也应考虑来料通道直接、加工间噪声、油烟排气对周边环境的干扰因素,采取相应措施。

4.8焚烧炉锅炉房、污水处理站
如在院区内设置医疗废弃物焚烧炉,设置燃煤或燃油锅炉房,因需临时谁放医疗废弃物或燃煤、煤渣。因分别采取措施设置围合内院,并安排在院区内偏僻末端,远离活动人群区域,并位于所在城市常年平均下风向。焚烧炉与锅炉都应按照环保要求,设计足够高度烟囱。
院区污废水处理站布置在院区地势较低,便于排向城市排水管网地段。根据当地条件采用次氯酸纳或液氯灭菌,  为防污染及气味影响,应与主要建筑保持一定距离,临靠院区偏僻角落。


5.建筑设计


5.1建筑设计的一般规定



5.1.1在门诊、急诊、急救和住院主要出入口处,必须有带雨棚的机动车停靠处。如设坡道时,应按无障碍要求另设计为残疾人专用的坡道。

5.1.2医院的各个分区和医疗用房应在交通本枢纽处,如大厅、电梯门、各科室入口处等设置明显的导向图标。

5.1.3电梯
1)二层及—二层以上的门诊楼宜设电梯,四层及四层以上的门诊楼或病房楼应设电梯,且不得少于二台;当病房楼高度超过24m时,应设污物梯。有条件时可增设自动扶梯。
2)供病人使用的电梯和污物梯,应采用“病床规模电梯”。
3)电梯井道不得与主要用房贴邻。

5.1.4楼梯
1)楼梯的位置应同时符合防火疏散和功能分区的要求。
2)主楼梯宽度不得小于1.65m,踏步宽度不得小于0.28m,高度不得小于0 16m。
3)主楼梯和平台深度,不宜小于2m。

5.1.5三层及三层以下无电梯的病房楼以及观察室与抢救室不在同—层又无电梯的急诊部,均应设置坡道,坡道坡度按无障碍坡道设计,并应有防滑措施。

5.1.6通行推床的室内走道,净宽不应小于2.4m:有高差者必须用坡道相接,坡道坡度按无障碍坡道设计。
5.1.7半数以上的病房,应获得良好日照及景观。
5.1.8门诊、急诊和病房,应充分利用自然通风和天然采光。
5.1.9室内净高在自然通风条件下,不应低于下列规定:
1诊查室2.60m  病房2.80m
2  医技科室2.80m,或根据需要而定。
5.1.10病房的允许噪声级(A声级)昼间应小于或等于50dB,夜间应小于或等于40dB,隔墙与楼板的空气声的计权隔声量应大于或等于40dB,楼板的计权标准化撞击声压级宜小于或等于75dB。
5.1.11所有医疗用房必须满足医疗使用和医疗设备对环境的特殊要求。
5.1.12厕所
1)室内厕所京戏设前室,门急诊、医技科室病人公用厕所应将前室成宽式布置,不设门扇,并应设非手动开关龙头的洗手盆。
2)如采用室外厕所,宜用连廊与门诊,病房楼相接。
3)病人使用的厕所隔间的平面尺寸,不应小于1.10m×l.40m,门朝外开,门闩应能里外开启。
4)病人使用的坐式大便器的坐圈宜采用“马蹄式”,蹲式大便器宜采用“下卧式”,大便器旁应装置“助力拉手”。
5)男、女公共厕所应各设一个无障碍隔间厕所。
新建无障碍厕位面积不应小于1.80m×l.40m。
改建无障碍厕位面积不应小于2.00m×l.00m。
6)厕位门扇向外开启后,入口净宽不应小于0.80m,  门扇内侧应设关门拉手。
7)每个护理单元至少设一间带无障碍厕位的病房。


5.2门诊部与接诊部

5.2.1与一般综合性医院相比,传染病医院门诊量相对比较小,门诊人次与住院床位比例l:1—0.6:1范围。
为保证传染病患者就医环境减少与控制交叉感染风险,传染病医院应有足够的室内候诊就医空间。
门诊部与接诊部的位置应靠近院区的主要出入口以方便病患者急找。
门诊部一般包括入口厅、问讯处、挂号、划价交费、中西药房、各科诊室、医务人员值班更衣、医办、病人厕所。
大型传染病医院门诊应考虑不同传染病种的门诊区域,包括肝炎门诊,消化道传染病门诊、呼吸道传染病门诊、艾滋病门诊、发热门诊等。
各类传染病门诊科室包括候诊、诊室等均应分别自成一区,相对独立。
传染病医院的平面布局可采用双通道布置方式,即病患者与医务人员分别使用不同通道。医务人员进出门诊工作区的口部应设置医务人员更衣室与卫生间,发烧门诊医务工作人员可按卫生通过室要求设置。
候诊厅及候诊廊可根据传染病医院的规模以及予计接纳的日平均门诊人次,大中型医院采用厅式候诊,小型医院采用走道式候诊。
5.2.2为接受其他医院转诊病人以及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根据医院规模,在医院门诊部入u附近设置接诊部或筛查部。产在其毗邻设置隔离观察区。在入口部对不同传染病患者进行筛查分流。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可以及时排查并有效控制带有扩散传染病风险的病患者的活动范围,减少其扩散范围。


5.3急诊部


应自成一区,可能对与门诊部毗邻,在可能时使化验及药房布置在二者之间,分别设置服务窗口以利资源共享。
急诊部包括入口厅、挂号、计价收费、小型药房、小化验室、男女值班室、处置室、抢救室、手术室、医生办、护士办、移动式X线机或小型X线机、病人卫生间、污物间及医务人员更衣间、卫生间、重症监护区及观察区。
特大城市中的大型传染病医院急诊部可配置大型X线机及CT机房,通风空调装置应按正负压可转换调配考虑。
在较大规模的传染病医院的急诊部可按(快速抢救)绿色危急抢救区及—般急诊区划分。
大型传染病医院的观察病区,重症监护病区中应设置负压隔离小间,每间1床,并附设缓冲过渡小间。
大型传染病医院急诊部的X线检查室及抢救室、手术室应考虑各有1—2间负压检查室或抢救手术室,可考虑平时采用正压,需要时改为负压。
急诊部的入口应明显易找,应设宽敞入口门,安排宽敞急救大厅,各主要通道应考虑推车、推床,交通便捷。


5.4医技科室


5.4.1一般放射检查室
应考虑方便门诊及住院病人使用。
为减少病患者之间近距离接触,或空气传染,交叉感染风险,可考虑其中1间采用负压通风,并为每个放射检查室分别设2—3间更衣小间。
大型医院放射检查室可采用病患者与医务工作人员分分别使用不同通道的复廊式布局。

5.4.2功能检查室
包括超声波、电生理、肺功能、心电图、脑电图、肌电图、脑地形图、运动平等,根据不同规模,组成功能检查区。
除以上各个相关检查室外还应安排医办、护办、病患者及医务人员更衣、厕所。
针对不同的污染病患者,各个检查室采用隔离小间。较大规模传染病医院功能检查区亦可采用病患者与医务工作人员通道分离的复部布局。

5.4.3 血库
应自成一区宜邻近检查科、手术部。
由贮血、配血、发血、清洗、灭菌消毒、工作人员更衣厕所等组织,应配置发血化验核查小间,贮血与配血应分成独立小间。

5.4.4 中心(消毒灭菌)供应室
应自成一区,宜靠近手术部布置并与该部有直接联系通道。
由收件、分类清洗、敷料制作、组装打包、灭菌、质检、无菌储存、一次忡用品库、器械库、办公发放、更衣厕所等组成。
应严格按照洁净区、清洁区、污染区分区布置,并严格按照生产加工单向工艺流程布置。
应为进入洁净区与清洁污染区的工作人员分别设置卫生通过间。
ECO气体灭菌室应与中心供应室合并设置,可以高压蒸汽灭菌统一安排。其位置宜靠外墙,便于有害气体抽吸排放。

5.4.5手术部
应自成一区并与外科手术相关护理单元相靠近安排。其位置应综合考虑与中心供应室、血库、病理科而联系,事先策划便捷联系通道联系交通,如小型物梯、电梯、气送物流系统等。
手术部由污染手术室(负压手术室)、无菌手术室刷手处、麻醉准备间、术后苏醒间(可与前者合设)、换床间、—护士室、麻醉办公室、医生办公室、男女卫生通过更衣室、男女厕所淋浴间、无菌敷科室、器械仪器室、家属等候室、谈话室、冰冻切片室、标本传送间、污物暂存处组成。——有教学任务的传染病医院手术部,可在手术部外侧或在区外设闭路电视示教室。
大型传染病院手术部可附设手术部供应室,可在手术部相邻部位安排。包括收类分类、打包组合制作、消毒灭菌、质检、无菌存放过渡间、发送窗口。发送窗口应面向手术部无菌洁净区而接收窗口应面向手术部回收清洁廊。   
手术部设计应按照《医院洁净手术部建筑技术规范》(GB50333—2002)要求执行。

[1] [2] 下一页




建议您将《传染病医院建筑设计规范》收藏到网摘,方便以后查看。点上面的图标就能收藏!

标准规范录入:icccs    责任编辑:icccs.cn 
  • 上一个标准规范: 没有了

  • 下一个标准规范: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标准规范
    没有相关标准规范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