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文章中心 | 供求信息 | 标准规范 | 下载中心 | 图片中心 | 洁净书城 | 用户留言 | 层流床 | 
 洁净室及相关受控环境-污染控制网 >> 文章中心 >> 小知识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洁净室设计四大要素           ★★★ 【字体:
洁净室设计四大要素
作者:icccs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1    

 

洁净室设计四大要素

www.icccs.cn
洁净室及相关受控环境

摘要:

    洁净室是个受控环境,想要建造一个洁净室就要达到诸多的受控部分,例如温度、湿度、压力、风量、洁净度、照度、噪音等等;本文就洁净室受控环境设计中的四大要素做简要概述。

关键词:

洁净室 设计 要素 换气次数 气流组织 过滤器 压差


1. 换气次数

    洁净室设计中通过空气置换原理来达到洁净粒子受控的目的,所以换气次数(风量)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它直接决定所能达到的洁净度等级;

    在5级(百级)以下的洁净室中,达到要求的洁净度等级是通过空气置换原理来实现的,空气通过高效空气过滤器过滤后送入洁净室内,在洁净室内过滤的空气与污染的空气发生置换,置换的次数越高所等达到的洁净度等级也就越高。

    见《洁净厂房设计规范》GB50073-2001表 气流流型和送风量中关于洁净度等级与对应的换气次数。

洁净度等级与对应的换气次数


2、气流组织

    气流组织及气流流型的设计,分为单向流、非单向流、混合流其定义为:

    2.1、气流流型 air pattern

    对室内空气的流动形态和分布进行合理设计。

    2.2、单向流 unidirectional airflow

    沿单一方向呈平行流线并且横断面上风速一致的气流。

    2.3、垂直单向流 vertical unidirectional airflow

    与水平面垂直的单向流。

    2.4、水平单向流 horizontal unidirectional airflow

    与水平面平行的单向流。

    2.5、非单向流 non-unidirectional airflow

    凡不符合单向流定义的气流。

    2.6、混合流 mixed airflow

    单向流和非单向流组合的气流。

    设计洁净室的气流流型要满足洁净度等级的要求,其中洁净度等级要求为1~4 级时,应采用垂直单向流;洁净度要求为5 级时,应采用垂直单向流或水平单向流;洁净度要求为6~9 级时,宜采用非单向流;另外要尽量保证洁净室工作区的气流分布应均匀。见下图:气流流型与涡流多洁净室的影响。

气流流型与涡流多洁净室的影响

 

3、过滤器

    要达到要求的洁净度,过滤、拦截、吸附粒子是必不可少的,高效空气过滤器在洁净室应用中也是必须的。

    高效空气过滤器 HEPA(high 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filter),在额定风量下,对粒径大于等于0.3μm 粒子的捕集效率在99.9%以上及气流阻力在250Pa 以下的空气过滤器。

    超高效空气过滤器 ULPA(ultra low penetration airfilter),在额定风量下,对粒径0.1~0.2μm 粒子的捕集效率在99.999%以上及气流阻力在280Pa 以下的空气过滤器。详间文章:[组图]过滤器的常识介绍

4、压差

    压差是设计能保证洁净室(受控环境内)不被外部污染入侵,例如正压的洁净室,其压力实在高于相邻的非洁净区,那么非洁净区的污染就不会通过缝隙等方式入侵洁净室内;同理,在负压的生物安全实验室中,实验室内的有害物质也不会通过缝隙等渗透方式污染相邻区域。

    在设计洁净室压差控制中,要求洁净室与周围的空间必须维持一定的压差,并应按生产工艺要求决定维持正压差或负压差;不同等级的洁净室以及洁净区与非洁净区之间的压差,应不小于5Pa,洁净区与室外的压差,应不小于10Pa。


相关阅读:

设计 运行 施工
过滤器
[小知识]洁净室净化空调系统的三大平衡计算
洁净室净化空调机组的选用
洁净室设计构想

 

 
 
 


建议您将《洁净室设计四大要素》收藏到网摘,方便以后查看。点上面的图标就能收藏!

文章录入:icccs    责任编辑:icccs.c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100级洁净洗衣房的洁净空调设…
    洁净室设计构想
    洁净室净化空调机房的布置
    1级洁净室在工程中的应用
    某100级计算机磁头生产厂的洁…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