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文章中心 | 供求信息 | 标准规范 | 下载中心 | 图片中心 | 洁净书城 | 用户留言 | 层流床 | 
 洁净室及相关受控环境-污染控制网 >> 文章中心 >> 技术论文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垂直层流与水平层流手术室           ★★★ 【字体:
垂直层流与水平层流手术室
作者:icccs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0    

 

垂直层流与水平层流手术室

ICCCS-赵
洁净室及相关受控环境

垂直层流与水平层流手术室

 水平层流手术室 垂直层流手术室 矢流型洁净手术室

    水平层流手术室在我国医院手术室的建设中非常少见,原因是技术方面没有大量的推广,还有就是医院工程承包商追求高等级高利润,以及医院自身攀比心态和标准导向等等。

    在我国《医院洁净手术部建筑技术规范》GB50333中,关于洁净手术室送风布置方面,其Ⅰ、Ⅱ、Ⅲ级洁净手术室送风面积以及形式方面过于规范,制约了水平层流手术室的发展。

    关于GB50333的争议其实很多,例如手术室面积大小、污染走廊、送风面积等等,其中手术室净面积也同样制约着联合手术室的发展,在国外一个房间内可以设置数套手术室工作小组,只要病人同意,几个不认识的病人在一起做手术是非常可能的。

多套手术室设置在一个房间

[多套手术室设置在一个房间]

    在国内的手术室建设中,可以说中国的一些手术室在世界上来说是最高档的,而在国外建设手术室就没有那么多繁琐的要求,例如大圆弧角,国外的手术室大多数都是直角的。有些医院自己需要建设什么类型的手术室都不清楚,造成了很多大型手术在竣工后空置或是降级使用,能源的循环浪费,值得我们反思。廉价的劳动力创造的却是一个个空置或降级的手术室。

    下文中对比了常用的垂直层流手术室与水平层流手术室在洁净度、建设成本、人员活动以及手术器械等方面的区别,另外对国外一种非常少见的矢流型洁净手术室做简单介绍。

模型比较

    下图是垂直层流手术室及水平层流手术室的模型。根据这一模型,对这两种洁净手术室进行了比较。

 

垂直层流手术室模型

[图-垂直层流手术室模型]

 

水平层流手术室模型

[图-水平层流手术室模型]

 

垂直层流手术室与水平层流手术室比较

 

比较内容 垂直单向流洁净室 水平单向流洁净室
洁净度 最高 稍差但确保第一工作面达到
手术人员和助手 头、手的动作要注意 不必注意,站于手术部位下风侧
护士 头、手的动作要注意 必须站于手术部位的下风侧
手术器具 摆放位置不限,取时注意 置于下风侧并从下侧拿取
无影灯 应采用多头式 可使用一般无影灯
其他人员活动 行动自由度大 不能在上流位置进出走动
占用面积 不占用 占用
在现成房内设置 易(不受房高限制)
建设费用

[表-垂直层流手术室与水平层流手术室比较]

 

水平层流手术室速度向量和粒子等值线

 

水平层流手术室速度向量和粒子等值线

[图-水平层流手术室速度向量和粒子等值线]

矢流型洁净手术室

(矢流 vector flow)

矢流型洁净手术室模型

[矢流 vector flow 手术室模型]

矢流VectorFlow洁净手术室照片

[矢流VectorFlow洁净手术室照片 国外某公司专利产品]

相关阅读:

某Ⅰ级洁净手术室设计问题的剖析
[推荐]医院建筑空调设计
手术室为何不设置风淋室
[图解]非建筑层流手术室
手术室刷手池设置
手术室的布局与设施
英国的医院标准和手术室设计
美国的医院标准和手术室设计
德国医院标准和手术室设计
德国某医院门诊手术中心图片
层流手术室图片
手术室设计施工
手术室、ICU 图片

 

 
 
 


建议您将《垂直层流与水平层流手术室》收藏到网摘,方便以后查看。点上面的图标就能收藏!

文章录入:icccs    责任编辑:icccs.c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