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文章中心 | 供求信息 | 标准规范 | 下载中心 | 图片中心 | 洁净书城 | 用户留言 | 层流床 | 
 洁净室及相关受控环境-污染控制网 >> 文章中心 >> 技术论文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某Ⅰ级洁净手术室设计问题的剖析           ★★★ 【字体:
某Ⅰ级洁净手术室设计问题的剖析
作者:潘提兴 闫…    文章来源:宁波市强盛供氧设备安装有限公司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2    

 

某Ⅰ级洁净手术室设计问题的剖析

潘提兴 闫幼飞 肖东平
宁波市强盛供氧设备安装有限公司

文摘

    本文主要介绍了一间Ⅰ级洁净手术室在竣工调试时产生的噪声和相对压力问题,并通过现场分析,找出了问题的根源及其相关解决措施。总结了该工程的设计教训。

关键词

噪声 送回风系统 相对压力 风速

Abstract

    This paper introduces the noise and the relative pressure of a I clean operation room when completed and debugged.Through the local analysis,find the source of the matter and the related mealqs.Reviews the design lessons.

Key words

Noise Supply and return air system Relative pressure Air-velocity层流手术室图片

 

阅读目录:

1 工程概况
2 原因分析
3 整改措施
4 运行结果
5 设计教训
6 结束语
7 参考文献
8 相关阅读


1 工程概况

    该工程为一间Ⅰ级洁净手术室、一间洁净走廊和洗手间,手术室净化面积约为28平方米,净高为3.0米,走廊及洗手问约为37平方米,净高为2.4米,房间层高为3.7米,梁高为400mm。该工程为某医院的新建综合大楼,但由于在设计施工过程中并未考虑洁净手术室这一项目,所以手术部的层高设计较低,并且也未留技术设备夹层。在大楼主体结构完成以后,经过手术室专业净化公司的介绍和大力推荐,才决定做一间特别洁净手术室,机房就在手术室旁。

    因条件限制及客观原因,该工程采用一套送回风系统,即洁净手术室和走廊及洗手间共用一台机组,机组采用上海开利净化机组,风量为13000m³/h,机外余压为800Pa。机组配置分为新回风混合段、中效段、表冷段、电极加湿段及附助电加热段,控制系统采用HONEYWELL品牌产品,并设置中效压差报警和房间静压报警,风机为变频控制。该工程于2001年5月中旬竣工验收调试时,产生如下两个主要问题:一是手术室噪声严重超标,达到65dB(A);二是由于走廊有一个回风口与手术室共用一个回风竖支管,底部共用一个回风静压箱,使得走廊回风口变成了送风口。

2 原因分析

2.1 噪声超标原因

    经过仔细诊断分析,该噪声源主要来自于风速产生的噪声,其产生的地方主要有三处。

    第一处是风管经过梁下的变径处,其风管大小为1250×400,风速达到6.7m/s;

    第二处为层流罩风管入口处,由于层高限制,导致层流罩只能做到600mm高,所以风管入口高度只能做到约320mm,两个人口尺寸分别为1000×320和600×320,其平均入口风速达到5.4m/s,气流在经过此两处时,尤如人吹口哨一样发出很大的气流噪声;

    第三,送风管在风机出口约1.5米处,便有一个90°的急转弯,此时风管风速还很大,气流以较大的动力冲击风管管壁产生很大的噪声。

2.2 走廊回风口变成送风口的原因

    走廊两端所装门为普通铝合金双开玻璃门,密闭性很差,漏风量太大,使得原方案中所设计的送风量不能满足其维持正压值所需的风量(经过调试,原走廊各高效都已接近其额定风量的80%)。

    其次,手术室排风量设计偏小(原设计中采用了换气扇进行排风),同时,由于走廊及洗手间与手术室共用回风竖支管,使得回风量不能单独调节。

    第三,由于场地限制,该回风支管弯头太多,而且远离机组,风管支管设计偏小,回风静压箱内的负压不能满足回风要求,所以手术室的回风回不到机组,而压向压力低的洁净走廊。

3 整改措施

3.1 噪声整改措施

    ①将送风口处的风管弯头改成一个消声静压箱。

    ②在层流罩的侧面再开一个1000×320的风口,从送风主管处引一根632×320的风管接至该孔(因空间限制,该风管及层流罩开孔均为达到最大尺寸),以分流一部分风,使层流罩平均人口风速降至3.3m/s左右。

3.2 走廊回风口整改措施

    ①增加走廊送风口一个,以便增加送风量;
    ②将手术室排风机排风量加大;
    ③将该段回风支管变成两个回风支管伸至吊顶后再合并成一根回风管。

4 运行结果

    该洁净手术室经过上述整改后,于2001年7月份再次调试检测验收,结果手术室噪声约为51.1~51.5dB(A),相对外界正压约为20Pa,相对走廊正压为7Pa,走廊相对外界正压为13Pa。手术室的百级区工作截面风速约为0.27m/s,其余指标也均合格。如今该手术室运行将至一年,根据院方反馈信息,基本上运行良好。

5 设计教训

    (1)虽然《医院洁净手术部建设标准》第五章第二十五条规定:“洁净手术室应与辅助用房分开设置净化空调系统”,但是,由于场所及资金限制以及考虑到运行费用等问题,很多医院在做一两间手术室时,都基本上采用手术室和辅助用房共用一个空调系统。遇到此种情况,应向医院认真详细的介绍和解释《医院洁净手术部建设标准》中的有关条款及要求,尽量避免此种情况的出现。

    (2)如果出现不同级别的洁净室共用一个空调系统,其底部回风静压箱应分开设置,便于调试,以避免出现与该工程类似的问题,同时,如洁净室停止使用,也可避免空气从低级别的洁净室通过回风静压箱进入高级别的洁净室。

    (3)对于Ⅰ级洁净手术室,因其风量大,风管短,噪声一般很难控制,鉴于此,其主管风速最好控制在4.5m/s以内,支管风速最好也不要超过3.0m/s。同时,对于急转弯的风管,最好设置消声弯头并且事先作好变径处理,使风管变大,以降低风管风速。

6 结束语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医疗卫生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发展,国家对医院手术部的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自从《医院洁净手术部建设标准》颁布实施后,各级医院也纷纷把洁净手术部的建设纳入新建或改建大楼的工程项目中。但是,由于洁净手术部的建设在我国尚处在初级阶段,很多医院并不清楚其实质性的功能。造成了目前手术部建设严重的两极分化现象,一些经济较为发达的地方,由于医院资金较为充足,盲目追求豪华,不顾实际使用效率,造成了很大的浪费。而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往往由于资金短缺,就只能做一两间洁净手术室,其功能虽能满足医院要求,但其布置却往往由于客观原因而欠合理,本工程就是一例。

参考文献

1.许钟麟.空气洁净技术原理,同济大学出版社,1998
2.卫生部.医院洁净手术部建建标准.2000

相关阅读

手术室、ICU 图片
医院洁净手术部
德国某医院门诊手术中心
[图解]非建筑层流手术室
[推荐]医院建筑空调设计
医院手术部净化空调工程的几点认识
生物洁净室
[小知识]正负压切换手术室

[回顶部]

 

 
 
 


建议您将《某Ⅰ级洁净手术室设计问题的剖析》收藏到网摘,方便以后查看。点上面的图标就能收藏!

文章录入:icccs    责任编辑:icccs.c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洁净手术室空调的低频噪声控…
    医院洁净用房净化空调设计一…
    洁净厂房后浇施工板带
    医院洁净房间的设计
    中药饮片车间的GMP改造设计
    医疗器械洁净厂房设施设计时…
    浅谈洁净室的净化空调设计
    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的体会
    兽药GMP车间设计应注意的问题…
    制药企业GMP改造中有关操作平…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