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文章中心 | 供求信息 | 标准规范 | 下载中心 | 图片中心 | 洁净书城 | 用户留言 | 层流床 | 
 洁净室及相关受控环境-污染控制网 >> 文章中心 >> 技术论文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洁净厂房后浇施工板带           ★★★ 【字体:
洁净厂房后浇施工板带
作者:许峰    文章来源:黑龙江省化工设计规划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0-8    


洁净厂房后浇施工板带

许 峰
黑龙江省化工设计规划院

洁净厂房 设计 制药厂 后浇施工板带

洁净厂房 厂区

 

阅读目录:

0 正文
1 装修裂缝
2 变形缝
3 后浇施工板带
4 结束语
5 相关阅读


正文

    在制药行业的洁净厂房设计中,结构设计的主要任务是,保证建筑物在承受垂直荷载、风荷载、地震作用、温度变形和地基沉降等作用时,构件的变形不超过允许变形值。当结构的变形超过构件的允许变形值时洁净厂房内装修将会出现裂缝,而装修出现裂缝则意味着不能满足GMP要求。

1 装修裂缝

    我国现行的《药品生产管理规范》、《药品生产管理规范实施指南》、《洁净厂房设计规范》要求,“洁净厂房的主体结构应在温度变化和振动情况下不易产生裂纹和缝隙...墙壁表面要平整”。还要求“洁净厂房主体结构的耐久性与室内装修水平相协调,并应具有防火,控制温度变形和不均匀沉降性能。厂房变形缝应避免穿过洁净区”。

    从上述要求不难看出规范对洁净厂房内部装修和材料的要求是很严格的,这是因为洁净房间内部装修的裂缝可藏污物,甚至霉变发臭,会直接影响到产品的质量。

2 变形缝

    根据制药工艺流程的特点,特别是制剂、粉针等制药厂房建筑一般是采用单层或四层以下框架结构,一般不采用装配式排架结构。而近年来由于制药厂房的规模越来越大,建筑物长度往往超过了《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中要求的伸缩缝最大间距55m,因此建筑物变形缝的设置一般是伸缩缝多于沉降缝。我们为佳术斯化学制药厂设计的制剂厂房长度为78米,宽度为63米,建筑面积为一万六千多平方米,有相当一部分为10万级以上洁净房间,并且地处我国北方地区,因此,必须在横向和纵向均应设置温度变形缝。如果采用常规的双柱伸缩缝方案,那么以下弊端很难得到解决。

    2.1 对长、宽为78米和63米的建筑,采用双柱伸缩缝时要多出二十多根柱子,这些柱子要占去相当大的空间,而且柱子越多,墙面的凸凹部位就会越多,这与“洁净房间墙面应平整”的要求是相矛盾的。

    2.2 当纵、横向伸缩缝交叉时,在1平方米的区域内,就会出现四报柱形成井字形状,此处四根柱集中在一起,造成洁净死
角。

    2.3 纵、横各伸缩缝交叉处楼板的变形缝形成十字形、目前通用的《国家建筑节点标准图集J330》无法满足这种双向的伸缩缝
节点和洁净要求。

3 后浇施工板带

    为了解决上述的缺陷,我们在设计中采用了新的伸缩缝方案——后浇施工板带,既解决了上述的缺陷,又满足了GMP规定的要求。

    后浇施工板带伸缩缝,就是选择剪力较小的跨度中间范围内,预留800-1000mm 的后浇施工板带,粱、板结构中的钢筋不切断,且配置适量的加强钢筋,待后浇施工缝两侧浇完砼28d以后,选择有利于后浇施工缝旖工时进行浇灌,并加强养护。

    我们在设计中针对实际情况采取了以下几方面的技术措施,使制剂厂房的设计满足了GMP要求。

    3.1 合理选择后浇施工板带位置,尽最大可能地避免穿越洁净房间,这样就相应降低了由于发生砼的收缩变形,地面产生裂纹而影响洁净房间使用要求的机率。

洁净厂房后浇施工板带-制剂厂房平面图

制剂厂房平面图

    3.2 后浇施工板带范围内,梁、板钢筋不切断,并配置加强钢筋。板上、下均按垂直于后浇施工板带主钢筋截面面积的一半配置加强钢筋,梁内除梁顶及梁底外,梁两侧均设加强筋。

    3.3 后浇施工板带的砼标号要高于结构的砼标号,并用浇注用水泥配制,浇灌前严格清洗施工面。

    3.4 建筑设计中做好靠外墙边梁、屋面处后浇施工板带部位的保温做法,选用保温效果好的材辩加强保温措施,使该部位砼的收缩变形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3.5 后浇施工板带的成功与否与选择最佳施工季节有很大关系,在工程开槽前就与施工部门及建设单位共同研究制定了施工进度,确定后浇施工板带的施工时间表和采暖封闭的最后期限。

4 结束语

    由于设计、施工、建设单位的密切配合,该厂房于94年9月开槽动工,经96年1月现场实地观察,厂房内墙壁及楼板末发现裂纹,在后浇板带范围内的板底发现小于0.2mm 宽的轻微裂缝,此裂缝小于规范规定的最大缝宽度应小于0.3mm的要求。因此,满足了建筑、结构、洁净等方面的设计规范要求。

    根据本工程的实践经验我们认为,后浇施工板带方案的成功与否,除了上述的技术措施外,以下几点是关键。

    4.1 选择最佳施工季节 在我国北方地区,后浇施工板带的最佳施工季节在于10月份前后,由于此时构件的收缩变形已进行了一部分,如果能在11月中旬以前封闭供暖,那么构件的收缩变形可以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4.2 靠近外墙的边梁及屋面处后浇板带部位的保温材料,要选用重量轻、保温效果好、不易吸潮的岩棉或聚苯乙烯泡沫板等材料进行保温。

    4.3 从洁净角度讲,房闻的顶棚、墙面应刷无毒、无味、易清洗的面漆,且宜选择有一定韧性的面漆为佳 地面也应用无毒、无味、且耐磨的树脂漆罩面。这样可以达到建筑要求的同时可弥补出现轻微裂纹所造成的缺陷。

    4.4 要求后浇板带的施工与其它部位的围护结构,以及采暖管道的安装同时交叉作业,保证建筑物封闭后最短时闻内供热采暖,保证后浇施工板带方案的成功。

1996

相关阅读

制药厂区的选址及控制内部污染
洁净厂房的设计建造是一个系统工程
GB 50457-2008 医药工业洁净厂房设计规范
电子工业洁净厂房设计规范GB50472-2008
洁净厂房设计规范GB50073-2001
新GMP征求意见稿.doc

 
 
 


建议您将《洁净厂房后浇施工板带》收藏到网摘,方便以后查看。点上面的图标就能收藏!

文章录入:icccs    责任编辑:icccs.c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无菌医疗器械洁净厂房部分设…
    医疗器械洁净厂房设施设计时…
    医药工业洁净厂房净化空调系…
    洁净厂房的设计建造是一个系…
    《电子工业洁净厂房设计规范…
    《医药工业洁净厂房设计规范…
    高洁净净化厂房施工与验收测…
    厂房洁净空调系统的施工体会
    医药工业洁净厂房电气设计的…
    某药厂针剂车间净化工程 设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