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文章中心 | 供求信息 | 标准规范 | 下载中心 | 图片中心 | 洁净书城 | 用户留言 | 层流床 | 
 洁净室及相关受控环境-污染控制网 >> 文章中心 >> 技术论文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无菌病房之人性化设计           ★★★ 【字体:
无菌病房之人性化设计
作者:张向兵    文章来源: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18    

 

无菌病房之人性化设计


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 张向兵

摘 要:无菌病房的总体设计要求会因收治对象的不同而有所差异,其中又以收治白血病患者的无菌病房最为典型,从白血病房的总体规划及室内细部处理两方面介绍人性化设计的理念及一些具体措施。

关键词:无菌病房 人性化设计 五边形 终端开放

相关词:CPU病房 无菌技术 无菌室 无菌操作 重症病房 ICU病房

The Human Nature's Design of Highly Clean Wards


By ZHANG Xiang bing

Abstract:In this paper,the human nature's design of highly clean wards is introduced.The
leukemic sufferer's wards is typical highly clean wards.According to the idea and practical measures on the human nature's design,the general layout and interior detail of highly clean wards are introduced.

Keywords:Highly clean wards  Human nature's design   Pentagon Open-end

Tsinghua Tongfang Co.,Ltd.,China

    “无菌病房”又称单向流病房,它不是单一的某一间或几间病房,而是以这种特殊病房为核心与其它必备的辅助用房一起构成的“洁净护理单元”。它用于收治需要在高度无菌环境下治疗的患者,如: 自、异体骨髓移植白血病,强药化疗癌症,大面积重度烧伤,严重呼吸器官疾病和脏器移植等患者。这类患者治疗周期相对较长,活动空间及活动方式受到严格限制, 因此无菌病房的人性化设计尤为重要。

    人性化即“以人为本”;体现的是人与环境和谐统一。它在我国的医疗行业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在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建国时期,为改善医疗条件所提出的“以医护为中心”;第二阶段是七八十年代改革开放时期,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开始注重生活品质时所提出的“以病人为中心”;到九十年代后,人性化逐渐进入成熟阶段:即“以病人为中心同时兼顾医护人员”,这个阶段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以人为本”。

    无菌病房所包含的系统众多,主要有建筑与装饰、净化空调系统、强弱电系统、医用气体系统、无菌水系统等。病房的总体设计要求会因收治对象的不同而有所差异,其中又以收治白血病患者的无菌病房最为典型。目前某些无菌病房项目设计在“人性化”方面如:功能、流程、整体布局考虑有所欠缺。本人从事建筑与装饰设计,下面主要针对无菌病房项目在这方面的人性化设计发表几点浅见与同行业人员探讨。


1 总体布局设计

    无菌病房的功能性是第一位的,人性化设计是对功能性的补充与完善。就建筑专业来说,一个合理、完善的建筑平面布局,首先要根据不同病理的特殊护理要求,确定其必备的功能性用房;再由各种功能用房的性质、人员及设备的配备确定其面积大小;最后根据流程确定各功能用房的位置(以白血病护理单元为例)。


(1)位置选择

    其护理单元应位于远离污染源、环境安静的医院建筑末端或顶层,应自成一区,当与其它有洁净要求的部门集中布置时,应能满足其相互医疗联系又能保持其相对独立。


(2)规模大小

    规范中暂没有明确规定,由院方根据其血液科的规模及年平均门诊量确定床位数;面积需求可按1-2床建筑面积200m2以上,3床建筑面积250m2以上,每增加一床建筑面积递增50m2左右推算。


(3)必备的功能用房

    医护人员卫生通过室,包括换鞋、更衣、厕所和淋浴设施,病人浴厕、主病室、护士站、治疗室、采集室、培养室、洗涤消毒室、无菌品贮存室、护士值班室、空凋机房等。


(4)病房是洁净护理单元中的核心

    在平面布局设计中, 病房靠近有建筑外窗,室外景色秀丽,朝阳面为最佳,考虑好家属探视走廊,在病房相对护士站及外景窗的墙体上应设置尽可能大的玻璃固定窗。无菌病房中患者的因毫无抵抗力,易感染导致死亡,所以患者很容易产生心理烦燥及失落情绪,不利于治疗 因此如何使患者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很重要。通过大面积玻璃窗的设计使病房通透感较好,患者可在病房内欣赏外景、与其家属交流、随时看到值班护士,给患者以安全感,缓解心理压力,从而收到身心兼治的效果。

图1为某省肿瘤医院骨髓移植病房护理单元(局部)。

 

(5)设一定比例的观察病房

    当患者具备一定的免疫力后,即可转移至观察病房进行恢复治疗,既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又能提高主病房使用率。观察病房可以是单床间或多床间,病房内留有宽带接口,便于患者与外界的信息交流。对于一些行为能力较弱的患者(老人、儿童)条件允许时可设专门的家属陪护病房,进一步消除患者的孤独、恐惧感,坚定生活的信念,加快疗程。


(6)患者的卫生间

    总体面积充裕时可在病房内设置独立的卫生间, 内部配备洗面盆、坐便器及整体淋浴房,病房内需提供无菌水系统。面积较小时可直接在病房内布置收藏式座便器、面盆等。


(7)无菌病房的总体标准定位要考虑患者的经济承受能力

    正常情况下患者的治疗费用对其家庭来说是一个沉重的经济负担,额外增加费用会使一部分患者失去宝贵的治疗机会。另外把注意力过于放在病房的装饰效果上,一味采用进口设备、材料,会导致相互攀比。无菌病房中的各系统在总建设成本中有一定的比例,提高其装修档次势必在其它系统造价比例会降低,容易产生畸形工程。


(8)设置背景音乐系统

    在整个护理单元中设计背景音乐,患者在病房内可控制其音量大小及开关,有条件可以配备点播系统,患者还可以选择自己喜欢曲目,从而更有助于其康复。背景音乐的另一个功能是可以缓解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提高T作效率,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2 病房内部设计

    无菌病房中患者的治疗周期相对较长,患者要独自一人在病房内治疗一个月到两个月不等,不能直接与外界接触,且患者的活动方式也有严格限制, 因此病房内部环境的人性化设计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2.1 总体要求

(1)病房的面积

    无菌病房不同于普通病房,根据大量已建项目的运行费用统计来看,病房净面积在7.5m2 左右最为经济合理。面积太小,不便于使用,患者容易产生闭塞感;面积过大(大于10m2 )则送风量大,运行成本增加。事实上面积大了也不利于洁净度的保证。

 (2)病房的墙面及顶棚

    装饰材料要具备易清洁、表皮不脱落、耐消毒药水擦洗和满足隔音、防火要求;地面材料选用整体无缝、脚感舒适的产品。在结构上要求墙体、顶棚、地面三者之间阴角或阳角处采用圆弧过渡,方便清洗消毒。


(3)色彩效应

    利用色彩环境来调节人的心理是一种改善治疗气氛和促使患者康复的可行方法。它包括装饰材料色彩、房内陈设色彩和被褥床单色彩等,病房内可以经常变化色彩如被褥、床单及衣物等,在采购这类用品时可多选择几套色彩, 变换色彩也能给患者带来不一样的心情。要注意过多的色彩搭配会造成视觉疲劳,另外环境色彩设计还应考虑病人的年龄因素。

2.2 垂直层流病房示例

图2 垂直层流病房平面图

    图2为“病房+卫生间+内嵌式护理区”的模式,多用于新建项目。这种无菌病房设计时要注意避免产生气流死角区域。病房空调系统采用顶送风、侧回风方式,利用左侧夹墙作为回风夹道。病房平面上采用五边形设计。通过合理布置房内陈设达到综合面积利用率大、整体感好,不至于因活动空间小而使患者产生压抑感。

所体现人性化设计:

(1) “观景窗”

    上墙体上设置固定窗户,铝合金窗框、双层玻璃,内置电动或手动铝合金百叶。患者在室内可控制百叶的开启及闭合。打开百叶,可方便其家属进行探视;关闭百叶时可保证室内具有一定私密性,避免受到不必要干扰。该窗户正对床头位置,白天尽可能采集自然光,患者躺在床上也能欣赏室外景致,让患者感受到自身与外界息息相通,对其心理治疗有极大帮助。


(2) “多用途斜角”

    由左上角斜面所构成的三角形空间有多种用途。三角形空间分为上、中、下三层;上层内侧为密封玻璃视窗,外侧开门,用于存放电视机。电视机是房内必不可少的娱乐设备,但也是一个污染源。从外侧存取及维修电视就不会对房内洁净度产生影响,房内洁净消毒也更为方便。中间层结构形式同上层,用于存放鲜花及礼品,也可为患者提供小型观赏性鱼类饲养服务,全部操作由工作人员代为完成。在患者对电视及半导体节目感到枯燥乏味时,及时调整情绪、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配合治疗。下层为污物传递柜,双门联锁控制。医护人员为患者更换的床单、衣物
及打包污物放入,由外侧走廊统一运出。


(3) “护理窗”

    右墙下侧窗户上设置一活动小窗,医扩人员无须进入房内,打开该窗户即可对患者进行食品药品及打点滴等日常护理。房内对外的压差不会有大的变化,也保证了房内洁净度。


(4) “内嵌式护理区”

    两病房间设计的护理区,为组合工作台、仪器及药品的存储提供了空间,使整个隔离廊看上去很整洁。另在此区域顶棚加装局部排风及时排走护理过程中产生的尘菌。


2.3 水平层流病房示例

    图3为水平层流无菌病房的一种类型, 因其室内与内走廊不设门,故又称为“终端开放式”无菌病房。适用于新建及改建项目,特别是层高较低的项目。这种无菌病房的设计要特别注意减小送风面的噪音及避免让患者产生风吹感,它较图2主要区别:一是空调系统送风方式不同,图2采用的是顶送风、侧回风方式,而图3采用的是侧送风、侧回风方式;二是病房分为前室和内室两个区域,患者的活动空间更大,前室和内室之间大面积玻璃隔断通透感更好; 内外不设门拉近了患者与护士的距离,不会产生闭塞感。在病房里设置卫生设施,可节省建筑面积,更方便患者使用。


3结语

    总之,无菌病房的总体及内部环境设计的好坏,最终会影响到患者的治疗效果及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人性化设计要求处处为患者着想,事事为医护人员考虑。要做到这一点,关键是在设计过程中要真正体现出对人的尊重和关心。


    以上是本人在所参与的无菌病房项目设计过程中所积累的点滴体会,旨在抛砖引玉。文中不足之处在所难免,敬请行业同仁批评、指正。


参考文献

1 《军队医院洁净护理单元建筑技术标准》YFBO04-l997.
2 《建筑设计资料集成》日本建筑学会.
3 沈晋明、许钟麟、梅自力.我国医院建筑的净化空调设计《'98北京医院建筑设计及装备国际研讨会论文集》P242—253.

 

 
 
 


建议您将《无菌病房之人性化设计》收藏到网摘,方便以后查看。点上面的图标就能收藏!

文章录入:icccs    责任编辑:icccs.c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