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文章中心 | 供求信息 | 标准规范 | 下载中心 | 图片中心 | 洁净书城 | 用户留言 | 层流床 | 
 洁净室及相关受控环境-污染控制网 >> 文章中心 >> 技术论文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洁净地面装修应用技术           ★★★ 【字体:
洁净地面装修应用技术
作者:金秀杰,…    文章来源:沈阳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13    

 

洁净地面装修应用技术

金秀杰,邓丽蓉
(沈阳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辽宁沈阳 110043)

摘要:通过分类、实例,论述了洁净地面的装饰。
关键词: 洁净技术 地面 应用


The Applied Technology of Clean Grand's Decoration

JIN Xin-jie,DENG Li-yong

(Shenyang pharmaceutical Industry company,shenyang 1 10043,china)


 Abstract:  This paper detailed clean grand'S decoration by means of sort and examples.
 Keywords:  dean tednology   grand   application


    洁净技术在本世纪50年代开始应用,70年代得到迅速发展,我国在60年代才开始研究应用。目前已在电子工业、航天工业、精密机械、冶炼、轻化工业与医药工业、食品工业、医疗部门等得到应用,其中地面装修直接影响工程造价和质量,是一个关键问题。

    地面装修材料应选择在温度变化及振动等作用下变形小及气密性好、不易开裂、不剥落、耐磨、表面光滑、易清洗、不起尘、不产生静电吸附等的面层材料。生物洁净建筑还要求防霉菌和耐酸碱。目前常用的地面材料见下表。

表 洁净建筑地面材料选择 洁净室地面

洁净建筑地面材料选择

    如聚氨酯和过氯乙烯涂料,具有弹性且无缝,且静电作用较聚氯乙烯塑料板弱。卷材地面有聚氯乙烯塑料软板、钙塑地板(不导电)和石棉橡胶地板等,若塑料板产生静电,可用金属线导电法去除。格栅地面由于构造较复杂,用料及加工要求高,因此造价大,本文就值得注意的几个主要问题简述如下:

1 聚氨酯涂料地面

    我单位粉针线工程顺利通过全国GMP认证,其中的无菌洁净车间地面装修就采用了此种作法,效果尤佳。
    这种作法自下而上依次为混凝土垫层、整体式防水层或防潮层、分层(每层1~1.5mm)聚氨酯涂层(3~4mm)。这种聚合物可在室温下干燥固化,无须加热加压,与金属、木材、玻璃、混凝土等均有良好的附着力,不变形,在-40℃ -70℃范围内不碎裂,易于施工。施工时按生产厂家配方将甲料(预聚体)和乙料(固化剂)混合,加入二甲苯搅拌,再加入高岭土等骨料,以不大于500r/min的速度用台钻等机械搅拌约2—3分钟使其均匀。拌匀后倾倒在水泥砂浆基层上刮平。夏季初凝约10-15分钟,其它季节略长些。涂层厚度由设计确定,各层(尤其是表层)宜采用自流平法施工以保证表面平整。各层操作间隔时间为24小时。漆膜成型前还有较多异氰酸酯,有毒,须有良好通风,漆膜约经7天才能终凝固化交付使用。施工中切忌与水、酸、碱、醇接触,以免材料变质。


2 环氧或聚酯树脂砂浆、胶泥地面

    这种地面作法自下而上依次为混凝土垫层、整体式防水层或防潮层、涂底料、面层(树脂砂浆3-5mm)树脂胶泥(1-3mm)。
    环氧或聚酯树脂砂浆地面适用于需要耐腐蚀、特别是聚酯树脂胶泥地面适用于需要耐氢氟酸腐蚀、但又不经常受到较大冲击与磨损的部位。
    水泥砂浆或混凝土基层(包括找平层)应干燥,20mm深度内含水率不大于6%。
    环氧及聚酯树脂砂浆地面是在基层上先施工胶泥隔离层,即先涂一道底料,基本固化后满刮厚度不大于1mm树脂胶泥一层,随即均匀稀撒粒径为1.2-2.0mm耐酸砂粒;基本固化后在隔离层上摊铺树脂砂浆,随压随抹光,对环氧砂浆地面再满刮面层料一遘,对聚酯胶泥面层还需刮封面料一道。

3 聚氯乙烯软板地面

    这种地面作法自下而上依次为混凝土垫层、整体式防水层或防潮层、涂底子胶一道、涂胶层、聚氯乙烯软板,软板间焊缝宽度0.5mm。基层要求平整、坚实、干燥。要求用1m靠尺检验凹凸不大于2mm,且不得多于1处。软板在铺贴前须先行消除其在成卷储运中存在的内应力并去除表面蜡质,一般在粗裁成板后置放在70℃左右热水中浸泡约半小时至卷材完全舒展伸平为止,擦净蜡质后晾干备用。基层上先涂底子胶一道,干燥不粘后才能涂胶粘贴。涂胶层愈薄愈好。贴软板时要注意用棉丝或橡胶辊从中心向四边将下方空气赶压净尽,达到全面积粘贴牢。焊缝前用特制刀具随将软板接缝切成V形坡口,口宽度较焊条略宽0.5mm。用辊压挤入焊条,用热风焊枪焊接,离喷嘴4-5mm 热风温度控制在180℃ 一250℃ 之间,压辊为带柄的铜辊,焊完后用特制刨刀将焊缝凸起部分除去。

4 聚氯乙烯硬质地面

    这种地面是以聚氯乙烯,醋酸乙烯一氯乙烯共聚物等为主体,加入填充料和增塑剂制成的板材。常用于一般洁净室。静电积蓄低于聚氯乙烯软板,但板缝较多。施工中对基层的要求与软板地面相同,注意贴合时的排气工作,可用橡胶锤自板中心向四周拍打排气,无须加压。当因胶层不平引起板边翘起时,可用电熨斗衬布加热予以平整。

5 格栅地板

    这种地板用于垂直层流洁净室内当做回风口使用的地板(如图所示)。





    为满足承重、通风与过滤三方面功能要求,一般由栅板、活动支脚、初过滤器三部分组成,栅板材料有ABS工程塑料、铝材、钢材、铸铁等,目前钢制栅板价格最低,容易制作,但钢栅板表面须刷涂料。活动支脚多为铝制品或钢制品,一般由底脚、螺杆与定位螺母、支承台板等组成。支承栅板的高度根据需要可以调整。当格栅地板为型材组装时,应注意结合严密并减少缝隙,焊接组合时,焊缝应锉平磨光。格栅地板下面空间做为回风静压箱,其表面装修材料同样要求不开裂、防湿、防霉、不易积蓄静电等。

6 导电地面

    这是洁净建筑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尚属一项亟待研究的课题。在金属格栅地板中接地较容易,目前常在一般非金属材料中掺人碳黑,导电金属材料或者掺人表面活性剂等几种消电措施。

    此外,洁净建筑地面和墙面交接的阴角应做成小圆角,以免积压积尘,这在生产药品的洁净厂房中有典型的实例。


 

 
 
 


建议您将《洁净地面装修应用技术》收藏到网摘,方便以后查看。点上面的图标就能收藏!

文章录入:icccs    责任编辑:icccs.c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洁净技术的历史与今后的发展
    现代水平的污染控制与洁净技…
    空气洁净技术在手术部运用的…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