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文章中心 | 供求信息 | 标准规范 | 下载中心 | 图片中心 | 洁净书城 | 用户留言 | 层流床 | 
 洁净室及相关受控环境-污染控制网 >> 文章中心 >> 技术论文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洁净室流型及气流组织与CFD方法         ★★★ 【字体:
洁净室流型及气流组织与CFD方法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9-18    

 

 

1 洁净室流型及气流组织
通常,洁净室可分为乱流洁净室与单向流洁净室。就洁净室的气流状态而言,其流动一般均处于紊流状态。乱流洁净室与单向流洁净室并不是以层、紊流状态即Re数大小来划分的(层流状态时虽可得到真正意义上的单向流,但在实际工程中因Re数太小几乎不能实现),而是以流场(以流线是否为平行或近似平行的直线来判定。对紊流来讲,流线是否为平行或近似平行的直线是一种统计意义上即系统的概念)是否均匀来划分的。当洁净室气流处于均匀或渐变流状态时,洁净室可称为单向流洁净室;当洁妆室气流处于急变或突变流状态时,洁净室可称为乱流洁净室。
2 洁净室流型及气流组织的CFD模拟
2.1 用CFD方法进行洁净模拟与预报的一般步骤
现代设计过程:
现代设计过程中,"试验样本"这一环节中的大量工作已通过CFD工作完成,即通过CFD工作形成大量的"虚拟试验样本",只需要少或无需实际的"试验样本"即可检验CFD方法的可靠性、正确性,故现代设计过程之工作量大为减少。
方案的筛选是以科学性的分析为基础,因而比较容易保证设计成功和产品质量的稳定,而且它将传统设计的大循环过程转变为方案设计带有预测性质的校验循环(验证循环),当设计已经基本达到设计要求时再转入通常的详细设计,大大减少了设计过程的中间环节。因此,CFD技术的大量应用能显著缩短设计周期,降低费用。
2.2 洁净室气流组织模拟与预报的CFD过程
洁净环境模拟与预报的一般CFD过程中,试验或经验判定环节在使用CFD方法后仅需少量的试验工作,大量的试验工作可通过计算机"虚拟"实现。
3 CFD软件的一般结构与洁净室气流控制方法
CFD软件的一般结构可表示如下:
前处理---->求解器---->后处理
求解器:
1.确定CFD方法的控制方程(N-S方程,湍流模型及浓度方程)
2.选择离散方法进行离散
3.选用数值计算方法(SIMPLE系列、MAC系列)
4.输入相关参数:
a.初始条件
b.边界条件
c.松驰因子
d.物性参数
e.其它
后处理:
1.速度场、温度场、浓度场及其它参数的
2.计算机可视化与动画处理
由于我们在分析洁净室净化效果时,必须了解颗粒物的时空变化规律,故一般情况下宜将洁净室气流视为气粒两相流动。就室内洁净气流而言,其相流场可用双方程模型、DSM模型、ASM模型、K方程模型、零方程模型等。对粒相而言,应充分分析颗粒在流场中所受到的各种外力的作用,由于空气洁净所研究的颗粒尺度很小,处于微米数量级,很容易随气流飘散,一个最简单的假设即是对粒子运动采用单流体模型,更复杂但更合理的则是采用多流体或随机轨道模型等。
4 结束语
前面已经谈到,CFD软件一般应包括三部分,即前处理、求解(核心)部分及后处理(科学计算可视化)部分,从软件工程的角度来看,求解的(核心计算)部分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不大,主要差距表现在前处理即几何造体与网格自动生成技术、后处理即科学计算可视化部分。目前在我国国内已出现了CFX和PHOENICS等流体模拟商业软件,它们可用于洁净环境模拟问题中。从目前应用看,CFX系统存在一定优势,其界面友好且功能强大,其软件结构见前述。从总体上看,我国洁净环境工程领域中开展CFD方面研究尚有大量工作要做。但是,由于CFD技术本身固有优点,其在洁净室模拟与优化工程中必将有很大的应用前景。

 

 

 
 
 


建议您将《洁净室流型及气流组织与CFD方法》收藏到网摘,方便以后查看。点上面的图标就能收藏!

文章录入:icccs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