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文章中心 | 供求信息 | 标准规范 | 下载中心 | 图片中心 | 洁净书城 | 用户留言 | 层流床 | 
 洁净室及相关受控环境-污染控制网 >> 文章中心 >> 技术论文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组图]三维乱流型无尘室气流模拟分析       ★★★★★ 【字体:
三维乱流型无尘室气流模拟分析
作者:施阳正 陈…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7-25    

 

 

 摘要:无尘室的主要目的为维持室室内的温湿度、压力、流场、振动、噪音、照明等。因此,无尘室的空调系统对产品设计、制程、良率及可靠性有很大的影响。本文针对FFU(Fan Filter Unit)乱流型无尘室进行气流模拟分析,模拟之无尘室只有制程设备,无人员存在与进出,考虑排气量及外气补充量。根据模拟结果得知,在薄膜上方之流场是很平顺流畅地往B 区排风口流动,而在薄膜下方之流场,有较大之流场变化的位置则有:

(1)在薄膜与机台中间空隙距離,因为此距離会造成气簾效应,而使得气流上下旋 转。

(2)在地板回风口中间处,因为地板回风口中间,较少左右风量來源,而变成气流 旋转,此现象離地板越近越明显,但是靠近薄膜则此现象则变小,较不明显。

 

1. 研究目的

    无尘室的主要目的为维持室室内的温湿度、压力、流场、振动、噪音、照明等。因此,无尘室的空 调系统对产品设计、制程、良率及可靠性有很大的影响。新竹科学园区、南部科学园区的兴建及国内产 业结构的大幅改变,导致国内对无尘室的需求大增,如许多的GMP 药厂、高精密的电子厂及医院的手术 室的增加而日益增加。 FFU(Fan Filter Unit)为风机加上过滤器(HEPA)所构成的送风组件,如图1 所示之结构图[1]。空气藉 由離心式风扇吸入后,在风道将其动压转换为静压,使空气经过HEPA Filter 后能够均匀吹出,并使得噪 音降低。其优点如下:

1. 模块化施工,机动性高,容易作FFU 日后的增减;

2. FFU 空气循环系统压损 小;

3. FFU 耗电量少,相对的噪音也低,不像轴流式风机进出口需加装消音器;

4. 洁净室内压力高于天花 板内供气压力,更换虑网时不会有尘埃泄漏至洁净室之虞。

     本文针对FFU(Fan Filter Unit)乱流型无尘室进行分析,模拟之无尘室只有制程设备,无人员存在与 进出,考虑排气量及外气补充量,而对无尘室进行内部气流模拟分析比较。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建议您将《三维乱流型无尘室气流模拟分析》收藏到网摘,方便以后查看。点上面的图标就能收藏!

文章录入:icccs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