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文章中心 | 供求信息 | 标准规范 | 下载中心 | 图片中心 | 洁净书城 | 用户留言 | 层流床 | 
 洁净室及相关受控环境-污染控制网 >> 文章中心 >> 技术论文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纳米光催化材料在功能性空气过滤材料改性整理中的应用研究探讨         ★★★★ 【字体:
纳米光催化材料在功能性空气过滤材料改性整理中的应用研究探讨
作者:顾群 黄翔…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7-20    

 

纳米光催化材料在功能性空气过滤

材料改性整理中的应用研究探讨

顾群   黄翔   杨建忠 王进美

(西安工程科技学院  陕西 西安 710048)

 

摘  要  纳米光催化材料是一种对化学反应具有较高活性和高选择性的催化剂,根据目前功能性空气过滤材料的特殊性能要求,我们做了纳米光催化材料在功能性空气过滤材料改性整理中的应用的探讨性实验。通过对不同的空气过滤材料利用纳米材料进行不同的后整理的实验测试研究,分析各种滤料的拒水、拒油及光催化性能在整理前后的变化情况,探讨纳米光催化材料在空气过滤材料后整理中应用的可行性。

关键词   纳米光催化材料 功能性空气过滤材料 改性整理 拒水拒油 甲醛

Abstract  Nano-sized photocatalysis material is a kind of catalyzer which have  high chemistry activity and selectivity .We have done some experiments that the application of nano-sized photocatalysis material in the filed of functionality air filter material’s denaturation disposal,in according to functionality air filter material ’s  special demand。By experiments of difference air filtration media’s disposal, we analyse the functional change at waterproof、oilproof and photocatalysis for filter material after disposal, and discuss the feasibility of nano-sized photocatalysis material’s application in air filtration media’s disposal。

Keywords: nano-sized photocatalysis material, functionality air filter material, denaturation disposal , waterproof and oilproof, formaldehyde

1 前言

    空气是人类生存最重要的环境要素,室外大气环境和室内空气品质的好坏直接关系着人类生存健康问题。随着人们对大气环境和室内空气质量的日益重视,一系列法规的颁布实施,使得空气过滤材料在室内外空气环境治理中担当着日益重要的角色,并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功能性空气过滤材料是针对特定行业需要如耐高温、耐腐蚀、抗静电、拒水、拒油、阻燃、抗菌、抗病毒、清除有害气体等而开发的空气过滤材料,是近年来兴起的空气过滤材料研究领域的一个热点。所谓功能性空气过滤材料是指具有某些特殊的、不同于一般空气过滤材料,能满足特定行业和领域对空气过滤材料特殊功能需求的滤料[1]  。

    纳米材料在功能性空气过滤材料开发上的应用主要集中在利用一些金属及半导体氧化 物的纳米粒子的特性,通过一定的工艺加工到纤维中或滤料上,使滤料具有某些特殊功能。目前主要采用的方法有共混纺丝法、静电纺丝法、接枝法和后整理法。其中后整理法是将纳米材料借助于分散剂、稳定剂、粘合剂等助剂,利用吸浸法、浸轧法、涂层法等工艺方法处理到过滤材料中,从而使滤料具有某种特殊功能。[3]后整理法工艺相对简单,可根据不同的要求配制不同的整理剂,同时可结合一些加工手段进行,在小批量多品种的生产中更具有优势。 根据不同空气过滤材料的不同功能性要求,本实验通过在对不同的空气过滤材料利用纳米材料进行不同的后整理的实验测试研究,分析了整理后的各种滤料在拒水拒油及光催化性能与整理前的变化情况,探讨纳米光催化材料在空气过滤材料后整理中应用的可行性。

2.纳米催化材料催化反应原理

    纳米科技是指在纳米尺度空间(0.1~100nm)上研究物质的特性和相互作用,并发展为多学科交叉的科学和技术。它在创造新的生产工艺、新的物质和新的产品等方面有巨大潜能。从材料的结构单元层次来说,纳米材料一般是由1~100nm间的粒子组成,它介于宏观物质和微观原子、分子交界的过渡区域,是一种典型的介观系统。当小粒子尺寸进入纳米数量级时,其本身具有量子尺寸效应、小尺寸效应、表面效应和宏观量子隧道效应,这一系列效应使纳米材料在光学性质、化学反应性、磁性、超导及塑性形变等许多物理和化学方面都显示出特殊的性能。在催化领域,人们一直致力于寻找对化学反应具有较高活性和高选择性的催化剂,纳米粒子由于具有高比表面积、高密度表面晶格缺陷以及高表面能的特性因而可作为高效催化剂材料。同时,由于纳米材料的熔点低、表面能高,可在较低温度下反应,减少副反应的影响,从而可以提高反应的选择性。因此,纳米材料作为一种高活性和高选择性的新型催化剂材料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4] [5]

    用作光催化剂的TiO2主要有两种晶相-锐钛矿相和金红实相。TiO2光催化原理如图所示.当TiO2受到光照时,尤其是在紫外线的照射下,其表面激发电离出电子(e-),同时产生正电性的空穴(h+).这个电子和空穴与TiO2表面上的氧气和水反应,使H2O氧化产生OH自由基,O2还原产生活性氧,其反应式如下。由于产生的这些活性物质的氧化或还原作用,污染物或气味则被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4] [5]

 

   *OH基团的氧化能力较强,有机物可被其氧化、分解,最终分解为CO2和H2O。例如,对脂肪族有机物,*OH可将其氧化为醛、酸,最后脱羧生成CO2,[2]其反应步骤为:

   每降解一个碳原子,生成一个CO2,重复循环,直到脂肪族有机物完全转化为CO2为止。
TiO2的光催化反应有如下几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电离电子的还原能力和生成空穴的氧化能力很强,因此,有机化合物、氮氧化物以及其他各种各样的化合物在TiO2表面被氧化还原分解掉,油脂和烟油等分子量大的也可以被分解,与用于水处理的氯气和臭氧相比TiO2的强氧化性是很明显的。第二个特点是氧化还原反应只发生在TiO2表面,即在TiO2上由于光激发生成电子空穴对与存在于表面的物质发生氧化还原反应,这时TiO2本身不发生氧化还原反应,只起催化剂的作用。第三个特点是TiO2能级跃迁的间隔为3eV,波长相当于400nm,即在400nm左右的紫外光照射下可以发生光化学反应。

 

 

[1] 基金项目:陕西高校省级重点实验室重点科研项目

作者简介:顾群(1978—),女,陕西西安人,硕士研究生。主要功能性空气过滤材料的研究。

 

[1] [2] 下一页

 
 
 


建议您将《纳米光催化材料在功能性空气过滤材料改性整理中的应用研究探讨》收藏到网摘,方便以后查看。点上面的图标就能收藏!

文章录入:icccs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