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文章中心 | 供求信息 | 标准规范 | 下载中心 | 图片中心 | 洁净书城 | 用户留言 | 层流床 | 
 洁净室及相关受控环境-污染控制网 >> 文章中心 >> 技术论文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组图]传染病房气流组织设计模拟研究       ★★★★ 【字体:
传染病房气流组织设计模拟研究
作者:清华大学…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7-20    

 

摘要:以计算流体力学(CFD)软件PHOENICS为平台,本文首先模拟分析了国外负压床的工作原理,计算结果表明,国外负压床可以将病人呼出的病毒很好的控制在床体范围之内,而不会进一步扩散,从而有效保证医护人员安全。在此基础之上,根据国内实际情况提出改进方案

:采取病床下方左右两侧下排风方式,以达到防治病毒向外扩散的目的;辅以病人头顶上方排风的方式,即采用直排式将病人呼出的病毒以最快的方式排走。此方案排风口和排风道位置固定不动,病床则相对有较大的活动性。然后应用CFD数值模拟方法,对这一改进方案进行模拟分析,通过调整病人头部上方与病床两侧排风量比例,比较各改进方案的通风效果,确定效果最佳的通风设计方案。

关键字:负压床;k-ε两方程模型;CFD

 

1引言

SARS高峰期间,全国各大医院皆不同程度的出现SARS病人在院期间将病毒传染给医护人员的事件。在国外为防止传染病病人对医护人员产生危害,所采取的措施为在传染病房采用负压床通风方式,并达到很好的效果。但鉴于国外负压床价格昂贵,并且要求床体本身固定不动,是随房间本身于一体的结构。而国内医院病房内要求病床可以进出房间,尤其是在SARS的高峰时期,这种需要病床相对移动的要求也就更加频繁,因而国外的负压床的应用有很大局限性。本文根据国内现阶段实际情况的需要,采用CFD数值模拟方法,对传染病房通风的设计方案进行了模拟研究。

经过数值模拟分析表明,本论文提出的传染病房通风设计方案,可达到良好的防止病毒扩散的效果,可以达到保证医护人员安全的目的。并且此改进方案具有简单,灵活,机动等优点,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该改进方案已经在北京市人民医院新建的发烧门诊投入使用,并通过相关部门检验合格。

 

2分析方法简介

通过分析和研究已确定了空气环境中作为SARS病毒载体的微小颗粒的数学描述模型为采用Euler方法的浓度场连续模型;并采用“浓度当量”的概念将一个SARS患者处于正常呼吸时的呼气量作为SARS含量的计量基准,即 5 L 浓度当量/min,以此得到空气中SARS的“基准浓度”。由[1]的分析结果,拟订空气中SARS病毒颗粒的安全浓度阈值为80 ppm

 

3国外负压床模型的建立及实验验证

3.1模拟分析条件及模型建立:

模型空间为: 3m × 3m × 2.8m

房间顶部散流器送风,送风量为:保证换气次数为12

病人平躺时呼吸方向为斜向上,呼吸量为: 0.3m3 /s

负压床四周为排风口,具体建模如图1(a)所示

1 房间模型:(a)国外负压床

    

1 房间模型:(b)改进方案

 

3.2计算结果及分析

2 房间沿病人口部位置纵剖面浓度场等值线图 a)垂直X轴方向纵剖面

2 房间沿病人口部位置纵剖面浓度场等值线图 b)垂直Z轴方向纵剖面

3 b)剖面对应病人头部区域流场分布图

 

    由上述计算结果可以看出,国外负压床通风方式可以将病人呼出的病毒很好的控制在床体范围之内,而不会进一步扩散,从而可以有效保证医护人员的安全。

但是,鉴于国外负压床要求床体本身固定不动,而国内医院病房内要求病床可以进出房间。我们根据国内实际情况提出改进方案如下:采取病床下方左右两侧下排风方式,以达到防治病毒向外扩散的目的;辅以病人头顶上方排风的方式,即采用直排式将病人呼出的病毒以最快的方式排走。此方案排风口和排风道位置固定不动,病床则相对有较大的活动性。

 

4改进通风方案的模型建立及实验验证

4.1模拟分析条件及模型建立:

病床下方左右两侧以及病人头顶上方为排风口,其余条件与前同,具体建模如图1(b)所示。

4.2计算结果及分析:

4.2.1 改进方案1:病人头顶排风量占30%,病床下部两侧排风量占70%。

4房间沿病人口部位置纵剖面浓度场等值线图 a)垂直X轴方向纵剖面

4房间沿病人口部位置纵剖面浓度场等值线图 a)垂直X轴方向纵剖面

 

5 b)剖面对应病人头部区域流场分布图

 

由计算结果可以看出,改进方案1的通风效果并不令人满意,其对病毒扩散的控制效果并不理想。

4.2.2 改进方案2:病人头顶排风量占40%,病床下部两侧排风量占60%。

 

6 传染病房沿病人口部位置纵剖面浓度场等值线图 a)垂直X轴方向纵剖面

 

6 传染病房沿病人口部位置纵剖面浓度场等值线图 b)垂直Z轴方向纵剖面

 

 

7 b)剖面对应病人头部区域流场分布图

由计算结果可以看出,改进方案2的通风效果良好,可以将病人呼出的病毒很好的控制在床体范围之内,而不会进一步扩散,从而可以有效保证医护人员的安全。

 

5总结

由上述模拟计算结果可以看出:国外负压床对防止病毒扩散有很好的控制作用;我们改进后的病房通风方案,通过调整上下排风口排风量比例,也可以对防止病毒扩散起到很好的控制效果。该改进方案已经在人民医院新建的发烧门诊投入使用,并通过相关部门检验合格。

本文采用数值模拟计算的方法比较不同的通风方案,该方法作为气流组织分析的手段,具有迅速,经济等优点,值得推广应用。

 

6 参考文献

1Yi Jiang, XiaoFeng Li, Bin Zhao, ZhiQin Zhang, and YuFeng Zhang, SARS AND VENTILATION, the 4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HVAC, Volume I, pg27~36

 

 
 
 


建议您将《传染病房气流组织设计模拟研究》收藏到网摘,方便以后查看。点上面的图标就能收藏!

文章录入:icccs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